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提升流域韧性 建设幸福河湖
——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防洪减灾成效显著
 
分享到:
2023-12-23
 
  □本报通讯员 肖芬 宋江昆 陈运东
  永定河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生态廊道,也是国家水网建设骨干水资源配置通道。在推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各方坚持以流域为单元,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7月底8月初,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永定河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流域各地水利部门科学有序调度防洪工程,有力防御洪水。官厅水库“上蓄”洪水7000万立方米;卢沟桥分洪枢纽发挥“中疏”作用,蓄滞洪水7500万立方米,为泛区群众转移争取了时间;泛区缓洪滞洪2.56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下游行洪压力。此外,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屈家店枢纽、永定新河防潮闸等闸坝,确保洪水快速“下排”。

  永定河洪水防御目标的实现,是对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及整体防御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检验了新一轮流域综合治理成效。

  多年来,流域综合治理让流域水网越织越牢、防洪体系逐步完善、协同防御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贯通行洪通道,打造“流动的河”。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全线流动,扩大了行洪断面,治理800余公里河段,打通干流120余处断点堵点,常态化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大幅度减少受灾人员转移压力、洪水淹没风险和受灾损失。另一方面,筑牢防洪体系,打造“安全的河”。流域治理以大型水库为骨干、河道堤防为基础、蓄滞洪区为依托,实现重要水库清淤除险加固、调度能力提升,新建加固堤防369公里,实现干流堤防99.7%达标。

  2023年,水利部印发《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治理管理现代化工作方案》,明确了新阶段流域综合治理新目标,即打造母亲河复苏行动、流域水量统一调度、流域区域互动合作、用水权分配与交易、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数字孪生流域等6个示范,力争利用3至5年时间,将永定河打造成为全国流域治理管理标杆。在流域各方共同努力下,永定河将持续加速蜕变,成为水清岸绿、健康宜居、岁岁安澜的“幸福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3日
肖芬 宋江昆 陈运东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共商深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
第三届永定河论坛在京举办
北京密云水库入选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老友”赴约
建设宜居新家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