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北京密云水库入选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分享到:
2023-12-14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婕)首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遴选近日完成,北京市密云水库站成功入选。据悉,综合监测站是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与评价工作中发挥“控制性”作用。

  密云水库管理处近年来遵循生态优先原则,推行更为精细化的水生态管理模式,高度重视流域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相继实施消落区湿地修复、水源涵养林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等保护措施。利用密云水库“生态基因库”“候鸟中转站”的天然优势,加强对重点区域和物种的调查,建立库区动植物资源数据库。截至2023年11月底,密云水库155米高程以上库中岛土地总面积约1.27万亩,林地面积5.6万亩。 

  2023年,密云水库管理处编制了《密云水库库区水生态空间信息台账》。台账显示,密云水库的湿地环境持续向好,在密云水库已累计观测记录的物种包括植物410种、哺乳动物10种、昆虫110种、鸟类228种(含过境候鸟)、鱼类40种、水生植物18种,已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14日
李婕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共商深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
第三届永定河论坛在京举办
提升流域韧性 建设幸福河湖
“老友”赴约
建设宜居新家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