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以水造景 以景养渠
红旗渠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5-03-20

  □王广周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十万河南林州儿女克服重重困难,依靠一锤一钎一双手,历时10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出的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1990年,林州市委、市政府弘扬红旗渠精神,开发建设了红旗渠风景区。目前,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综合收入4000万元,走出了一条“以水造景,以景养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依托资源,突出特色,高端规划
  管理处先后聘请大连园林规划设计院和北京博艺设计中心对红旗渠景区部分景点进行单体设计。2011年红旗渠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后,又聘请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院,对红旗渠风景区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突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主线,明确“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充分体现生态化、地域化、特色化。着力对建设区域内的原始风貌进行充分保护,从建筑风格、建筑材料、建筑色调、绿化美化等方面充分突显红旗渠特色。
  完善设施,提升品位,做靓景区
  景区成立之初,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红旗渠精神,自筹资金7000万元改造完善了沿渠主题景点。2012年4月,红旗渠风景区作为红色旅游项目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对青年洞景区投资5000万元,建成连线景观廊桥、游客中心、11 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等;对分水苑景区投资7000万元,建成红旗渠纪念馆新馆、18 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900平方米的集票务服务、医护、保卫等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区等;景区道路改线投资6500万元。全部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
  加强管理,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景区管理服务,坚持游客至上。树立三种理念:一是“让游客体会宾至如归”。每年聘请旅游院校的专家教授对景区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二是“人人都是旅游环境者”。持续开展“文明班组、文明商户、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让“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理念深入人心。三是“突出人性化”。全面实施温馨工程,对老人、儿童、学生、军人实行门票减免费,配备特殊人群服务工具,大力开展贴心关爱服务。
  市场营销,突出形象宣传。在京珠高速、二广高速、安阳火车站重要地段制作了巨幅形象广告;在北京、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主流媒体定期投放景区宣传广告,加大对市场的辐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开展区域联合,与周边景区合作,共同打造品牌线路,通票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
  红旗渠管理处将按照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内部管理,推进红旗渠及红旗渠风景区建设管理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20日
王广周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河南封丘:水情教育助力“四美乡村”建设
开封河务局工程管理“不冬闲”
河南《最美水利人》在全省水利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河南省内乡县倒排工期打响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河南省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
滑县:机声隆隆打井忙
河南省举办全省水利志编纂培训班
濮阳第一河务局强力推进一线班组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