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委部署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

2015-03-20

  中国水利网站3月20日讯 3月17日,海委在天津召开海委基层水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水行政执法工作经验,重点查找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研究提出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措施,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海委副主任王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近年来,海委认真落实水利部关于水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切实加强流域水利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规范和完善水行政许可工作;优化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加强涉水事务监管,完善执法能力应急机制;加强省级水事纠纷的排查、预判和化解,切实维护了北京周边、漳河上游地区的水事稳定;加大执法力度,管理范围内违法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执法,违法案件挂牌督办、普法宣传、水政基建等取得明显成效;强化基础工作,推进水政工作考核,开展专项执法,不断探索创新水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体制。

  会议同时指出,当前,各级执法队伍要适应流域水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水行政执法工作在案件查处和队伍建设中暴露的各种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不断推进水政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

  王文生强调,各级执法队伍要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进一步理清水法治建设的思路与要求。要在水利部指导下,立足流域实际,扎实推进流域水利立法,创新水行政执法管理体制,落实执法责任,下移执法重心,提高执法效能,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要推进水利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要有效防范水事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风险评估、预警研判和排查化解机制,提高水事纠纷调处能力,维护水事秩序稳定。要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统筹地方有关部门,形成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

  王文生要求,各级执法队伍要顺应新常态,认真履职,心有敬畏,勇于担当。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敢于面对困难,知难而进,勇于解决问题,战胜困难。既要传导压力,又要传承责任,既不能不作为,又不能乱作为。要加强学习培训,带头自律约束,勇于探索创新,提升能力水平。

  会上,海委各管理局分管领导和各基层执法队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执法文书及执法统计培训,通过学习新《行政诉讼法》、讲授水行政执法业务技能等,进一步提高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宣传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海委召开漳河上游水利联席会议保障流域水事稳定
海委部署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
海委深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海委开展节前走访慰问 送爱到职工心坎
海委自主维护与运维外包相结合提升信息支撑
海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海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工作
海委检查推进卫运河治理工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