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深峡数字涌潮 大江智慧赋能 ——大藤峡水利工程打造智慧化平台纪实
 
分享到:
2019-11-27

  □本报通讯员 任慧霞 郭旭帆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打造“智慧大藤峡”平台,从信息化奋然向智慧化迈进,为工程建设及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起航  一期探索结硕果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早在工程起步之时,信息化建设便提上议事日程。

  2016年5月,大藤峡公司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亲自担任组长,负责把握战略方向,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年,《智慧大藤峡一期规划》出台,开启了充分应用信息技术等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开展大藤峡信息化建设的征途。

  2016年到2018年间,大藤峡公司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整合共享、业务应用系统等方面入手,初步建成了覆盖施工期防汛、工程建设与管理、工程安防等主要业务的多元数据采集监测物联网,以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混凝土智能温控、移民管理、工程施工期水情测报、安全监测等13个应用系统,有力支撑了大藤峡工程建设期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提高了大藤峡公司工作效率以及工程综合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益。

  “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为例,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工程建设从项目设计、变更到验收、归档都实现了无纸化,节约时间达到50%以上,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像合同批复、进度款支付,也节省了大量时间,产生了巨大的间接效益。根据测算,一期工程带来的直接间接效益总额达到4.27亿元。这就是信息化蓬勃发展衍生的红利。”大藤峡公司综合部副主任孙祥鹏算了一笔“经济账”。

  深思  补齐短板再出发

  经过智慧大藤峡一期规划的实施,大藤峡公司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基础设施逐步夯实,信息资源日益丰富,业务应用不断深入,安全防护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

  但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相比,与公司精细化管理、智慧化决策的需求相比,信息化整体水平仍亟待提升。

  廖志伟多次强调,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谦虚谨慎,补齐信息化短板,以网信工作快速发展推进公司建设与管理高质量发展。 

  于是,一次关于信息化短板的“把脉问诊”在公司上下全面铺开。

  “思想认识不到位是最大的短板。有些同志没有认识到信息化的意义与作用,认为信息化可有可无,总认为信息化就是花点小钱点缀一下就行了,投资一大就想不通,更无法理解信息化水平已日益成为传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廖志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信息化建管机制也存在短板。信息化工作职责分散在各相关业务部门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信息化工作碎片化,系统间出现壁垒,数据间出现鸿沟。此外,基础设施短板、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短板、业务支撑能力薄弱短板、网络安全短板等都不同程度存在,给公司信息化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在把脉问诊的基础上,公司坚持问题必改、短板必补,通过组织信息化技术交流与培训,打破既定思维模式;出台《信息化考核办法》,将信息化建设纳入经济考核;理顺网信管理机制,打造数据中心及一体化应用平台……一系列的补短板措施正在积极谋划、稳步推进,一场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攻坚战号角嘹亮。

  腾飞  二期建设展宏图

  前期智慧化探索有收获,亦有短板。按照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上马智慧大藤峡二期工程刻不容缓。

  2018年12月,《智慧大藤峡建设二期规划》正式出台。大藤峡公司围绕“把大藤峡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生态工程、智慧工程、标杆工程”的总体目标,把智慧大藤峡建设作为推进大藤峡工程现代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打造智慧大藤峡平台。

  “和一期工程不同,智慧大藤峡二期工程更加强调安全和实用,即围绕大藤峡水利枢纽的功能定位和工程建设与运营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管理需求,充分融合运用信息化新技术,加强大藤峡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业务应用系统的整合建设,实现大藤峡‘全面感知、全域互联、全程智控、全景可视’的智慧化目标。”公司副总经理石海峰明确指出了智慧大藤峡二期工程的方向所在。

  据悉,智慧大藤峡二期建设明确要以“一三一”工程为建设任务,即要建设1个智慧赋能平台、3个智慧业务板块、1个智慧决策中枢。同时紧密围绕大江截流、左岸泄水闸下闸蓄水、左岸首台机组发电等工程建设重大节点目标,确立了生产调度业务用房信息化工程、库区工程综合监控运行管理工程等9个重点工程。

  “智慧大藤峡是公司信息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我们有信心通过二期建设把大藤峡工程打造成智慧水利标志性工程,把大藤峡公司塑造为智慧企业标志性企业。”公司总经理杨启祥信心百倍地说。

  风激云荡浪潮涌,砥砺奋进正当时。扬起信息化的风帆,大藤峡智慧工程建设正昂然驶入新航道。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1月27日

任慧霞 郭旭帆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天下第一门”首扇闸门背拉杆安装完成
大藤峡公司调研龙滩水利枢纽运行管理工作
45突围——影像中的大藤峡
大藤峡水力发电厂正式揭牌成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