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天下第一门”首扇闸门背拉杆安装完成
 
分享到:
2019-11-22

大藤峡工程船闸下闸首首扇人字门背拉杆安装完成

大藤峡工程船闸下闸首首扇人字门背拉杆安装完成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2日讯(通讯员 陶小军 崔紫嫣)11月21日,“天下第一门”——大藤峡工程船闸下闸首首扇人字门背拉杆安装完成,为2020年3月底船闸通航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藤峡工程船闸下闸首闸门由两扇人字门组成,每扇人字门高47.5米,相当于16层楼房的高度,单扇门重达1295吨。如此庞然大物安装要求门叶轴线精度为0.05毫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藤峡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涛介绍说:“如果把船闸人字门比作一个巨大的车轮,那么背拉杆就是车轮轮毂的辐条。通过背拉杆的张拉调整,保证人字门在自重、挡水、启闭运行等载荷作用下平稳安全,有效提高门体在运行中的抗扭、抗弯曲能力,减少有害变形,使门体的水平度、垂直度符合运行作业精度要求,确保两扇门体闭合时分毫不差、严丝合缝、滴水不漏。”

  为满足安装要求,设计单位为它专门量身制定了个性方案:每扇门上设置三层背拉杆(比国内已运行的最大人字门增加了一层),每层背拉杆分主拉杆和副拉杆,其中主拉杆三根一组,副拉杆两根一组,共计15根。这是国内首次在单级人字闸门上使用三层背拉杆的人字门结构,预应力张拉施工没有成熟工艺经验可借鉴,背拉杆安装技术复杂性远超国内目前已运行的船闸。

  大藤峡公司将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安装列为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专题研究,确定了背拉杆预应力张拉相关参数和技术指标,充分总结上闸首人字门背拉杆安装经验,组织协调设计、监理、设备制造和安装施工单位联合攻关,及时解决各类难题。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选派具备三峡船闸背拉杆安装经验的技术团队负责施工,通过计算机三维模拟和现场工况模拟,反复试验比选,设计专用加载工装,用薄壁液压千斤顶进行顶升,改变了传统手动作业,使张拉受力更加均匀,顶升数据达到毫米级,确保了背拉杆安装顺利进行。目前船闸下闸首第一扇人字门背拉杆已安装完成,预计月底前完成第二扇人字门背拉杆安装任务。

  大藤峡公司总经理杨启祥表示,将加快推进大藤峡工程建设,确保船闸早日建成并投入运用,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关键节点,为广西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2日

陶小军 崔紫嫣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大藤峡公司调研龙滩水利枢纽运行管理工作
45突围——影像中的大藤峡
大藤峡水力发电厂正式揭牌成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大藤峡截流前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