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不凡
——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右岸项目部推进工程建设纪实
 
分享到:
2022-02-14
 

  

  

  

  赤红的火烧云自江边烧到山脚,在这黔江边的夕阳映照下,水落如珠,雾漫像纱,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者走在绿水青山间,白雾成了背景,美如水墨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工程全面收尾、右岸工程进入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安装双高峰期的关键一年。在水利部、珠江委的坚强领导下,大藤峡公司率领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右岸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坚持“坚守安全红线、筑牢质量底线、紧抓进度主线、严控投资上线”的原则,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左岸厂坝工程验收全面完成,右岸工程“三个到顶”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年度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回顾这一年,数千名建设者忘不了晨曦中的出发,忘不了星空下的轰鸣,忘不了脊背上闪亮的汗珠,忘不了阳光下黝黑的面庞……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次次胜利,赢得了一片片赞誉。

  红色旋律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回响

  自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把“建设好大藤峡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项目部现有党员67名,设有5个党支部,通过日常学习和集中教育方式,已熔炼成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大藤峡工程建设过程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水利部“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的推动下,项目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转换为项目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动力,与大藤峡公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合成立了“党建+安全”“党建+质量”“党建+安全度汛”“党建+节点目标”“党建+为民服务”5支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细化目标任务,专题研究门槽云车、蓄水验收、右岸二期围堰拆除等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凝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的强大力量,让红色旋律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回响。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接种疫苗是必答题,越早接种疫苗,越安全。2021年是大藤峡右岸工程建设的高峰年,工期紧任务重,若现场2000多名建设者都自行去城里接种疫苗,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为解决这一难事,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高毅主动与桂平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及西山镇大藤峡社区积极沟通,第一时间申请疫苗上门接种服务。

  项目部各党支部、党小组积极作为,弄清接种注意事项,提前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将疫苗接种须知和有关注意事项告知全体员工。与此同时,主动邀请并合理安排大藤峡公司、监理以及农民工友们错峰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累计组织集中接种疫苗活动7次,有效建立起区域性群体免疫屏障。2021年,项目部还开展了员工健康体检、增设防暑降温、防雨措施、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等多项“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通了工程建设管理中久拖不决的堵点问题、卡住协作单位的痛点问题,也让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感受到、见效快的实惠,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

  管理能力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增强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右岸主体工程开工初期就面临进度滞后的问题,这对原本就比左岸工程少10个月工期的右岸工程来说,犹如“雪上加霜”。要确保2022年右岸建筑物具备挡水条件及右岸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实现,项目部必须在一年内完成左岸工程用时两年的工程量,这无疑是一巨大挑战。

  “深入总结左岸工程建设经验,探索更有利于现场组织的管理方式。”这句话既是对建设者管理提升的迫切希望,也是工程奋进的坚强动力。项目部通过分区域、分工效、分工序,按月、按周、按日倒排计划和节点,通过每日碰头会、每日进度指标预警、分析纠偏等措施,与现场人员形成强劲合力,打造施工生产“快车道”,全年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16.9万立方米,最高单月浇筑12.5万立方米,圆满完成年度施工任务。

  施工组织“有劲”,技术管理更“给力”。为解决技术管理难题,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一方面通过调整现浇结构为预制结构、增设浇筑平台、增加浇筑手段等多渠道缩短工期,另一方面开展科研技术攻关,积极推广安全生产新技术研究,引进45套门槽云车进行门槽一期直埋,《门槽云车“四新”工艺在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的应用》获得2021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一等奖;完成施工方案108份,编制技术通知单1742份,切实做到现场有难点,技术就有方法。

  “2015年左岸工程一开工我就来大藤峡了,至今已经有六年多。目前左岸已经投产运行,右岸工程建设正处于攻坚期。在左岸已有的施工经验的基础上,右岸施工虽然工艺更成熟、流程更清晰,但仍然面临着未知与挑战。”项目部安全总监高运涛说。

  在大藤峡公司和水电八局的领导下,项目部开展“奋战100天,安全质量文明生产提升专项行动”,期间制定并严格执行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网格化分区管理,全员参与现场管理,挂图推进,持续推进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累计增加坝前安全通道1座、班前五分钟讲平台2座、员工休息棚4处,改造变压器8个、完善二级配电柜防护52个,投入电缆支架500个,电缆线盒500米,绝缘挂钩2000个,标准化防护栏杆2500米等安全设施,有效推动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临边防护、气瓶作业、安全通道等标准化防护措施的落地,大大提升施工现场形象面貌。2021年,项目部累计创建样板仓13个,申报质量亮点129个,安全亮点222个,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在水利部直管项目季度安全生产状况评价中蝉联第一。

  实干笃行在绿水青山间不断延续

  诸多奋斗目标在2021年画上圆满的句号,大藤峡工程向前迈出新的步伐。成绩的背后,铭刻着他们实干笃行的足迹,无数个日夜兼程,挺立起大坝的雄伟身姿。

  “2022年要实现4·30挡水目标以及首台机组发电目标,春节期间的施工组织最为关键。”项目部4.30目标攻坚动员会上,常务副经理余月田反复强调着。

  1月26日,南方小年,大藤峡建设者们收到的关心越来越多,“春节回家过年吗?春节一起去放烟花吗?……”

  “为了保障学姐学长能喝上安全水,健康水,我过年留守工地,建设大藤峡。”安全办小于回答道。春节前夕,按照水利部珠江委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要求,大藤峡工程启动2022年度首次水量调度,累计向下游应急补水1.3亿立方米,有效抑制河口咸潮上溯,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

  春节期间,2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建设现场,确保关键线路、重点部位不间断施工。“何主任,走啊,现在去前方转转。”从1月21日起,项目部组织部门主任每天到施工现场,一待就是半天,重点管安全,增强现场管理力量;期间还组织留守人员一起贴对联、挂灯笼、吃年夜饭、看春晚,并慰问坚守一线的员工,确保大家暖心过年,安心施工,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温度、有特色的春节。

  大年初一,春雨绵绵,门塔机来回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项目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70多名队员来到施工现场进行义务劳动,工程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忙碌景象。

  “坚守是一种别样的年味,在这些坚守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之美,正是你们的坚守,为大藤峡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吴小龙在春节慰问一线时说道。

  仰望着西山群满目青翠的景致,倒映着挺拔绿树的黔江水潺潺地流着,大藤峡建设者们又出发了。2022年是大藤峡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大藤峡项目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务实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四大攻坚”目标顺利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2月14日

实习编辑:杨思萌
相关新闻
 
大藤峡右岸首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
大藤峡工程右岸首台机组定子铁心磁化试验顺利完成 为年内实现发电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大藤峡公司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大藤峡公司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