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智慧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大藤峡水利枢纽启动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
 
分享到:
2022-02-10
 

智慧大藤峡数据中心界面   资料图片

  覃菲茵

  冬日的广西桂平,清晨细雨透着丝丝寒意,云雾缭绕中的大藤峡水利枢纽愈发雄伟挺拔。在大藤峡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启动这一天,来自水利部、各流域机构、重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有关科研院所的代表齐聚一堂,见证全国水利行业首个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的历史性时刻。 

  “3,2,1!”伴着现场响亮的倒计时,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于2021年年底正式启动。 

  这是一张点亮未来的发展蓝图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提高水利信息化水平、实现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路径,是衡量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水利部总经济师程殿龙深刻阐述智慧水利建设的重要性。 

  建设智慧水利,关键就是要打造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水利部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建成11个重大水利工程数字孪生工程。大藤峡工程是珠江流域唯一一个入选的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唯一的在建工程。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就是通过数字化方式创建大藤峡实体工程的“孪生双胞胎”——虚拟动态仿真,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模拟、验证、预测、控制大藤峡工程的全生命周期。 

  “我相信,随着数字孪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将全面铺开,智慧水利建设将迎来一个发展热潮!”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胥加仕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每一个水利工程都将拥有一个与之同步仿真运行的数字工程,助力工程调度运用水平不断优化提升。” 

  这份自信,源于对目标的精准把控;这张蓝图,凝聚起无数建设者为之努力奋斗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突破 

  从接上第一根网线,到构建起互联互通的物联网,大藤峡水利枢纽的智能化信息化革命正在改变建设者的思维方式。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一台双赋三化四预”的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为总体目标,其中“一台”是指建设一个数字孪生平台;“双赋”是指对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运营管理双向赋能;“三化”是指支撑公司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四预”是指基于大藤峡工程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五大功能,开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研究与应用,打造南方河流数字孪生示范工程。 

  “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分三期建设。”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吴小龙透露,一期建设计划于2022年汛前完成,构建模型服务平台,初步打造具有“四预”功能的防洪体系;二期建设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基本建成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实现数字孪生场景下的工程安全管理和库区岸线管理;三期建设计划于2025年年底前完成,建成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实现智慧化运营和精细化决策支持。 

  “公司将坚持智慧赋能、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数字孪生示范工程,为工程建设运行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吴小龙坚定表示。 

  这是一场思维的交流与碰撞 

  “时不我待,我们必须抓住智慧水利建设的机遇!”“搭建数字孪生平台,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业务应用智能化水平。数据方面重点构建覆盖大藤峡坝区、库区及水库运行影响区域的L3级数据底板,模型方面重点构建工程各分部安全分析评价模型和防洪调度动库容调洪模型……”围绕数字、思维、发展,立足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多家单位各抒己见,尽情展望,在深入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数字孪生大藤峡建成后,将实现‘工程立体化透彻感知、数据多层次深度分析、业务全领域智能协同、蓄水多目标精准调度、产能全方位提质增效’”。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对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试点场景构建与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 

  “数字孪生水利工程要想实现应有的价值,必须和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必须促进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机构简化、流程优化、效率提升,促进水利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聚焦数字化场景,对大藤峡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提出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和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并创新管理模式,研究多渠道可持续的经费保障机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对于数字孪生工程建设,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有着深刻的思考。利用数字孪生,以数字化的形式完整记录整个工程生命周期,能够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建造、智慧化调度,而数字孪生能够通过创建、传输、聚合、分析、洞见、行动等环节最终实现。 

  “不知不觉间,数字化、信息化已覆盖厂房、船闸、库区、施工现场、办公楼、宿舍、食堂、书屋、超市等大藤峡的每一个角落,潜移默化了大藤峡人的工作方式。”大藤峡公司代表谈及近六年的沉淀和积累,数字孪生大藤峡建设在软件、硬件、数据、安全等各方面均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终于可以自信地展望未来,致力于打造南方河流数字孪生工程标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2月10日
覃菲茵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大藤峡右岸首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
大藤峡工程右岸首台机组定子铁心磁化试验顺利完成 为年内实现发电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不凡
大藤峡公司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大藤峡公司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