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国人大代表罗小云:扎实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
 
分享到:
2019-03-20

  □本报记者 林若箐

  “鄱阳湖上连五河,下通长江,整个鄱阳湖流域面积占江西省总面积的94%。”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将鄱阳湖流域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示范,那就意味着江西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成功。”

  鄱阳湖的生态关乎江西全省的生态。近年来,江西始终紧抓鄱阳湖生态建设。谈起鄱阳湖生态保护工作,罗小云如数家珍:2015年,探索开展“河长制+流域生态补偿”模式;2016年,成功构建党政同责的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2017年,提出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打造河长制“升级版”,针对影响水生态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河行动;2018年,继续发力,消灭44个监测水质为劣Ⅴ类水的断面,高位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并提出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2019年,持续抓好清河行动这一持久攻坚战,正式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十大行动……

  生态,是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的关键词。罗小云认为,当前的生态工作不可单独切割,只有在生态保护的同时发展经济,才能让保护更长久、更持续;只有以保护生态为经济发展的前提,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绿水青山”和 “金山银山”是相辅相成的,也是辩证统一的。

  “这样一来,不再是就水言水了,而是将水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联系起来。既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又考虑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罗小云说,“当经济社会发展集约度高了之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处理之后再排放,或者回收再利用,而不像粗放式生产那样直接排放,这就相当于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提高了,也相当于做到了节水。”

  罗小云对赣南地区水土流失问题十分关注。在赣州上犹县园村调研时,罗小云发现当地村民以“生态+经济”理念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取得多重效益。“在治理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发展了乡村旅游,并带动其他服务业发展。”罗小云认为这一做法一举多得,村里的生态环境好了,老百姓的钱包鼓了,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生态+经济”的理念还被运用到田间地头。水稻田间养鱼、虾、蟹的生态种养模式得以推广,通过这种“共作”模式,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又保护了生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江西农村地区走上一条绿色致富“双赢”之路。“治水与发展是相关的。”罗小云说,“这些符合新时代治水方针和江西发展需求的科学模式,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是可行的。”

  “我们目前已经做的看似是星星点点的工作,但只要坚持正确方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谈到未来,罗小云满怀憧憬,也满怀信心。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20日

林若箐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孙运锋:治黄需要国家层面统筹谋划
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合力推进河湖长制“名实相副”
全国人大代表钮新强谈长江大保护:以解决水问题为重点 以抓好“共”字为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呼吁关注黄河全流域系统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德:树立流域生命共同体理念护好三江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