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水利报:韩城小花椒 治山治水又致富
 
分享到:
2019-11-18

花椒种植户贾新年向记者介绍花椒品种

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8日讯 (记者 王伟康 蔡瑶佳 刘艳芹)花椒,一直是备受人们喜爱的调味品,一锅上好的火锅底料、一碗椒麻飘香的小面都离不开花椒的调味作用。提到花椒,人们难免想起充满麻辣的重庆和成都,却很少有人知道,全国每六颗花椒中就有一颗来自陕西省韩城市。

  "有椒其馨,胡考之宁",陕西韩城不仅是史圣司马迁的故乡,也是大禹治水和鱼跃龙门传说的发源地。而历史悠久的韩城花椒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由于当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有品质。其中“大红袍”花椒品牌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韩城作为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科研、贸易基地,被誉为“中国花椒之都”。

  “去年每斤花椒能卖40多元,我家种植的花椒就卖了将近30万元,花椒树在这一带已经种植了20余年,每到丰收时节,还需要雇佣工人进行采摘。”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薛峰乡卫峰村村民贾新年今年已有67岁,家中25亩地都用来种植花椒,每亩年产花椒250至300斤,丰收时节能达到亩产400斤,“在没种花椒之前,我们只能种植小麦和玉米,那时候每年存不下粮食,够家里几口人吃饭,只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后来改种花椒后,家里收入提上去啦,现在家里有了两台小车,还在韩城买了房,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望着连片的花椒地,贾新年一脸喜悦。

  记者了解到,花椒不仅为当地农户带来了致富增收的经济作物,也为韩城市水土保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黄河西岸关中平原到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韩城市,地形复杂破碎,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自1999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以粮代赈”的政策,韩城市不断调整树种结构,大力发展以花椒为主的经济生态兼用林,按照向宜林荒山荒坡、川原地埂、瘠薄耕地“三延伸”的原则,不断扩大花椒栽植规模。将生态经济型树种花椒作为退耕还林主栽树种,引导农户从硷畔零散栽植向规模化、基地化和产业化来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花椒栽植面积从退耕还林前的1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55万亩。

  在赵峰村的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记者看到由水务部门负责实施的地下机井工程已经出水。“你们来得正是时候,这口地下机井工程打了300多米深,今天刚出水,有了这个井的支撑,这片地的花椒产量还会上升。”芝阳镇副镇长冯江对未来的花椒产业充满信心。

  花椒的种植不仅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管护成本低,农户可节约出6个月左右时间外出打工,真正实现了生态修复与增收致富双赢。花椒的种植不仅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管护成本低,农户可节约出6个月左右时间外出打工,真正实现了生态修复与增收致富双赢。

  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百里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5000亩花椒芽菜生产基地,花椒年总产量达2600万公斤,花椒总收入达25亿元,种植区农民人均花椒收入5600元,椒农人均花椒收入11000元。韩城已成为全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富民作用最强、示范辐射带动力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近年来,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盛大开园,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花椒节。

  喝一口独特的花椒酸奶,来一杯爽口的花椒啤酒,带上一瓶香辣的花椒芽菜,小小的花椒在韩城产生了“七十二变”。韩城花椒系列产品目前已形成30多种,横跨食品、洗护以及养生等多个领域。花椒产业在韩城的不断升级和延伸,让这颗小小的花椒释放出大大的能量。

  未来的韩城,花椒更麻,山川更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18日

王伟康 蔡瑶佳 刘艳芹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院士忠告河长:不懂治河可能造成重大浪费
【礼赞70年】70年风雨接力 治水兴赣铸辉煌
人大代表宗成乐:治理农村污水 焕发泥土芳香
32家水务企业齐聚首都展示污水治理先进设备
中国城市的水危机:治理与对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