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礼赞70年】70年风雨接力 治水兴赣铸辉煌
 
分享到:
2019-09-19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 熊军 摄

实施河长制让靖安县北河美如画刘湘宁 摄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小流域方太小流域万亩脐橙园  周钦前 摄

老百姓喝上了方便卫生安全的自来水  程志亮 摄

  □记者 万菁

  壮丽70年,记录着江西治水思路从工程水利到资源水利再到生态水利的持续调整、不断更新。

  壮丽70年,见证着江西水利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华丽转身、精彩嬗变。

  壮丽70年,诉说着江西水利人激情燃烧的奋斗历程和百折不挠的探索实践。

  曾经低矮瘦弱的防洪大堤,如今脱胎换骨坚固雄伟保一方安澜;昔日沟壑纵横的“江南沙漠”,今朝翠绿满地花果飘香惠一方群众。一座座惠民水利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逐步构建起集防洪排涝、蓄水灌溉、水资源开发等综合效益的完整水利工程体系。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伴随着70年新中国发展的脚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水利在探索中起步、在改革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如今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体系、水利管理和科学发展制度体系,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建成的160余万座(处)大小水利工程,成为兴赣富民的强大物质基础。上犹江、柘林、万安、廖坊、峡江等水利枢纽,九江长江大堤、赣抚大堤……一座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水利工程成为彰显赣鄱儿女牺牲奋斗精神的伟大丰碑!

  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每年调出粮食100亿斤以上。其中,水利事业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卓著,深刻印证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论断的英明正确。

  回首来时的路——劈波斩浪 铸就辉煌

  没有坐等的辉煌,只有实干的精彩。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水利放到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团结带领赣鄱儿女兴水利、除水害。几代江西水利人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把青春、热情和汗水都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个古老的行业。   

  70年来,江西水利人先后战胜历次水旱灾害,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2003年提出“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2007年创新防汛措施,在全国率先将防汛机构延伸至乡镇、建设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立小型水库安全巡查员制度。特别是1998年抗洪,前后历时3个月,凝炼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感召着江西人民艰苦奋斗、奋勇拼搏。

  带着这股劲头儿,江西水利70年变革创新,发展蹄疾步稳。水利投入不断增加,’98大水前年均4.7亿元,1998年上升到两位数达19.8亿元,2010年增加到三位数——101亿元,近几年每年均突破200亿元,2018年度达到222亿元。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相继建成718座水库,除险加固病险水库9259座。加固整治堤防134座累计3446公里,实施五河及中小河流治理长度共7700公里。

  70年治理江河湖库,水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现。每条河流(湖泊)都有了河长(湖长),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全省地表水断面(点位)水质比例为90.7%,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8.3%,比国家要求达标率高出7.3个百分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三条红线”有效落实。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对非法采砂行为坚决说“不”。用最大力度抓整治,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倾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由最高峰的4.6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2.65万平方公里。70年持续治水保土探索创新,产生了水土保持的“赣南模式”、河长制的“江西经验”……绿色生态成为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是江西水利人的骄傲与自豪。

  70年“初心”不变,民生水利惠及更多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从农村饮水到农饮解困,从安全饮水到巩固提升、农村自来水,全省上下持续发力,集中解决1996万农村居民和253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千万农村群众用上跟城市一样的干净方便的自来水,并创造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乐平模式”。3800多座农村小水电,让千百万农村群众迎来了光明,也极大地促进了江河治理、生态改善、经济发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90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建设覆盖全省所有农业县(市、区),灌区灌溉保证率由1978年的不到60%提高到80%。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贫困县采取水利项目资金差别化扶持政策,建成一大批水利工程,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精彩嬗变,得益于持续改革创新。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的确立和发展,极大推动了对水的管理由粗放走向精细。强度总量双控、用途管制,大大减少污水排放,提高了用水效率。在全省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扭转长期以来“重建轻管”思想,变为“建管并重”,一批工程面貌焕然一新。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走过11年的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建立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运作模式,采取PPP、政府采购等模式建设,成为全国首家AAA级省级水利投资平台、省属重点国有企业。以改革试点为突破,深入开展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省有改革任务的101个县级单位全面完成改革总结验收,较水利部要求提前两年。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花钱买机制”等方式,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同步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探索形成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保障粮食安全和水安全。

  走实脚下的路——凝聚共识 激励共为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安全中的老问题仍有待解决,新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

  当前,我国治水主要矛盾从人民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向全国水利系统提出: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将工作重点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

  总基调完全符合江西水利工作实际。全省水利系统凝聚共识、激励共为,正全力保障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地生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看!一系列谋篇布局铺陈开来……

  大力推进鄱阳湖流域建设“十大行动”。加快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工程、智慧水利“四大工程”建设。着力提升水资源监管、河湖监管、水利工程监管、水土保持监管、水利资金监管和水行政事务监管等“六大监管”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障。

  思路清、方向明、有重点、有目标。江西水利信心满满,生机勃发!

  展望未来的路——无惧风雨 澎湃前行

  来路艰辛,前程漫漫。

  江西水利人没有时间喘口气、歇歇脚,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根本遵循,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大力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为重点,以不断推进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饮水思源、接续奋斗。

  回首往昔,成就卓越!展望未来,征程壮丽!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我们感恩奋进。我们期待、我们祝福、我们坚信:江西水利的明天更加精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9月19日

万菁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宗成乐:治理农村污水 焕发泥土芳香
32家水务企业齐聚首都展示污水治理先进设备
中国城市的水危机:治理与对策
粤东五市共谋治水
无锡:千亿规模大治水蓝图绘就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