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湖北省清理整治襄阳市“汉江鱼府”违建
 
分享到:
2019-12-27

  一、问题基本情况

  “汉江鱼府”(又称汉江游乐宫)系湖北地金建设有限公司在汉江王甫洲库区建设的永久性建筑物,位于谷城县冷集镇王甫洲水电站库区的沙洲上,该设施兴建于20多年前,占地面积达5100多平方米,是汉江襄阳段内最大的一个水上建筑物,大面积侵占汉江,严重影响汉江河道行洪安全,同时生活污水排放也影响汉江水质安全。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2019年1月31日,“汉江鱼府”这个汉江河道最大的单体建筑全部拆除,建筑垃圾全部清运,挖掉了这个横在汉江河道20多年的“巨痈”,恢复了汉江河道自然生态。

  三、清理整治成效

  本次“汉江鱼府”水上游乐宫项目案例的“四乱”问题清理,一是彻底清除了盘踞汉江20余年,且严重影响汉江主河道行洪的永久建筑物,排除了汉江行洪隐患,有效地保障了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彻底清运“汉江鱼府”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并进行了河道疏浚和沙洲生态复绿,修复了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三是强力整治汉江王甫洲库区违法建设,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坚定决心。

  四、经验做法

  1.高度重视,态度坚决

  襄阳市、谷城县党委、政府领导形成共识,坚决整治河库所有“四乱”问题,坚决拆除汉江王甫洲库区所有违法建筑物及其附着物。

  2.沟通到位,消除阻力

  谷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与业主深入沟通,真诚交流,宣传政策,解答疑惑,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就具体细节,上门与业主交换意见,共同探讨解决办法,业主最终实现了拒绝、抵触、拖延到同意拆除的思想转变,为全面拆除汉江游乐宫奠定了基础。

  3.重拳出击,联合整治

  襄阳市发动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力量,组织水利、交通、城管、公安、环保等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在拆除和清理垃圾一个多月时间里,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顶寒风,战严寒,强力拆除砖混、框架结构房屋5140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桥墩16立方米,附属物3500平方米,水面水泥立杆117根,清运建筑垃圾1800多立方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湖北省强力拆除襄阳市襄州区唐白河7幢别墅
河南省清理整治林州市淇滨生态渔庄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理整治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宫欢乐岛违建
河南省清理整治郑州市法莉兰“童话王国”
辽宁省整治丹东市 大洋河下游(入海口处)三处丁坝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