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南省清理整治林州市淇滨生态渔庄
 
分享到:
2019-12-27

  一、问题基本情况

  淇滨生态鱼庄位于林州市临淇镇淇河河道南园段东,总占地面积3600余平方米,建筑物砖混结构(仓库、厨房、办公楼、厕所等)总面积720余平方米,活动板房80平方米,其它建筑物还有凉亭、假山等,硬化广场、路面2500余平方米,主要经营餐饮、休闲等项目,是林州市临淇镇规模较大的餐饮接待场所。该处因占用淇河河道,对河道存在污染和阻碍行洪的隐患。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1.高度重视

  林州市高度重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市第一总河长、市委书记王宝玉、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建铎专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淇河环境整治汇报,并就推进淇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淇河综合环境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淇河县级河长、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王志国、副县级河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葛晓东多次到淇河巡河,针对台账问题现场指挥,并签发淇河河长令,压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治要求,以上率下推进淇河乱建问题整治。

  2.压实责任

  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淇河县级河长、副县级河长组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淇河乱建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压实纪委、水利、公安、临淇等各单位责任,强力推进乱建问题整治。一是市河长办发布了《关于全面拆除淇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的通告》(林河告字〔2019〕1号),要求淇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限期拆除。二是临淇镇政府加大思想教育力度,约谈违建当事人,督促其自行拆除。三是市水利局对涉及违建启动执法程序,向违建当事人下达自行拆除法律文书。四是镇村两级充分做好信访稳定安全评估,确保违建有序拆除。

  3.加强督导

  市河长办联合督查局针对淇河乱建问题加大督导力度,坚持每天一督导,每周一通报,确保按时完成违建渔庄整治任务。

  该处乱建已于2019年10月底全部拆除。

  三、清理整治成效

  实施清理整治行动,拆除了全部地上建筑物,共拆除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并覆土平整场地。淇滨生态渔庄拆除后,一是起到了“拆除一座,带动一片”的效果,促进了其他涉河违建拆除进度,确保了林州市“清四乱”整治成效。二是保证了河道畅通、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四、经验做法

  一是充分发挥河长作用,落实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履责有效开展工作,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了“清四乱”行动开展。三是发挥镇村宣传动员优势,提高群众对“清四乱”的认知度,形成自觉爱护河湖、维护河湖健康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督导,保证整治成效。通过上述措施共同发力,收到了“用时短、成效好”良好效果,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啃掉了历史长期遗留的一些“硬骨头”,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理整治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宫欢乐岛违建
河南省清理整治郑州市法莉兰“童话王国”
辽宁省整治丹东市 大洋河下游(入海口处)三处丁坝
山东省清理整治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林海花田产业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理整治灵武市黄河岛生态园别墅违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