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理整治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宫欢乐岛违建
 
分享到:
2019-12-27

  一、问题基本情况

  黄河宫欢乐岛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左岸河滩地内,占地面积240亩,临水岸线长1.2公里,景区内有6处体育运动场地、25处儿童娱乐设施、1处休闲农庄、1处美食城、2处游船码头、16座烧烤小木屋,整体在黄河生态红线内,属于违建,被列为河湖“四乱”问题之一。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按照景区内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限期完成清理整治。2019年9月13日,中卫市河长办向设施建设的责任部门(单位)下发了限期整治督办通知,市水务局向经营业主(户)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9月18日,聘请第三方开展资产补偿评估工作,9月30日开始拆除工作,11月15日完成拆除。共拆除摩天轮、高空飞翔、VR体验馆等娱乐设施25处,休闲农庄、美食城房屋各1处共32间,拆除小木屋16座、游船码头2座30米,清退游船41艘。

  三、清理整治成效

  此处违建的清理整治,践行了新时代治黄生态优先的原则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略,严守了生态保护红线,使黄河内的乱占、乱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黄河保护红线内的经营性活动退出,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遵守法律法规的底线意识,提升了黄河的行洪、防洪能力,保持河势稳定,维护岸线安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恢复黄河流态自然。

  四、经验做法

  1.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何健书记、李晓波市长先后到黄河宫欢乐岛调研违建设施情况,先后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水利部、黄委、自治区河长办反馈的黄河“四乱”问题的整治,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水利部反馈中卫市黄河“四乱”问题整治方案。市委、政府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黄河“四乱”问题整治情况汇报,促进了整治工作的推进。

  2.责任部门主动履职,积极行动

  市水务局依据《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向经营业主(户)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及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按照清理整治责任分工,主动履职,积极行动。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于10月10日完成了6处体育运动场所设施的拆除清理工作;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成立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低空、高空娱乐设施、餐饮设施进行拆除,资产登记,整治台账建立分组并进,组织开展拆除清理,按期完成了拆除清理任务。

  3.河长办、市委、政府督查室勤督严查,跟踪落实

  市河长办向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下发限期整治督办通知,市河长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现场督办,督促责任部门加快清理整治进度,及时上报整治进展,指导责任部门建立问题清理台账。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辽宁省整治丹东市 大洋河下游(入海口处)三处丁坝
山东省清理整治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林海花田产业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理整治灵武市黄河岛生态园别墅违建
山东省清理整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河皇山水上乐园
青海省清理整治海东市循化县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