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清理整治 玛纳斯河废弃料堆
 
分享到:
2019-12-27

  一、问题基本情况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位于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流域总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流域内包括八师石河子市、昌吉州玛纳斯县、塔城地区沙湾县、六师新湖农场、克拉玛依市。玛纳斯河是天山北坡最大的一条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13.41亿立方米,河流全长504.3公里,是一条跨兵、地(州)的界河。由于历史原因,玛纳斯河道曾采用“分段治理、多家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多头审批”、未实行统一管理,致使红山嘴一级渠首至夹河子水库河段采砂料场多达38家,造成玛纳斯河河道两岸存在大量“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问题,影响防洪工程和涉河工程安全,堆积如山的废弃料堆清理难度很大,成为“老大难”问题。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玛纳斯河河湖长制办公室把“清四乱”作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有力抓手,对标对表狠抓落实,集中精力调蓄力量,坚决打赢攻坚战。

  2019年4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玛纳斯河湖长纪铮在玛纳斯河河湖长第一次巡河湖会议上,明确提出将严格贯彻落实水利部及自治区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精神,做好玛纳斯河“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

  为加大玛纳斯河河道“四乱”问题整治力度,玛纳斯河河湖长制办公室、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及玛纳斯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流域内相关单位、采砂企业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并成立玛纳斯河河道清理整治专项部门,落实行之有效的清理整治实施方案。

  河道清理整治期间,日调动铲车、挖机、推土机、吊车等机械设备100多辆,抽调30多名干部加班加点进行现场监督管理,按时间节点完成河道“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联合执法工作力度。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局多次联合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玛纳斯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巡查河道15845公里,巡查湖泊水库面积379平方公里,出动人员达512人次,出动车辆210车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取水、非法排污的违法行为,全面关停玛纳斯河左右两岸38家砂石料企业。对河道两岸废弃料堆清理整治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采砂企业进行追究问责。

  三、清理整治成效

  通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玛纳斯河“四乱”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和良好成效。经初步统计,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河段通过拉运和回填的方式,清理废弃砂石料230多万立方米;玛纳斯县河段通过拉运和回填的方式,清理废弃砂石料200多万立方米。截至目前,砂石料企业房屋、机械设备全部清除,料台料机及电力设施拆除干净,河岸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乱堆乱占现象得到彻底整治。由于玛纳斯河已实施禁采,玛纳斯河两岸石河子市及玛纳斯县的城市建设有非常大的砂石料需求,因此,已完成摊铺规整的采砂废弃料将成为当地城镇建设所需的一种建筑材料资源。今后,可通过规范管理,采取废弃料破碎制砂方式生产建筑材料,逐步将历史遗留废弃料彻底清理。

  四、经验总结

  一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河长”为主导,高位推动,实现多领域、多部门联防联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二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原则,统筹流域各地力量形成治理合力,对河道采砂废弃料进行综合清理整治。

  三是积极探索新的河道治理模式,玛纳斯县在S115线至夹河子水库以上河段清理整治后的废弃料堆上覆土植树180亩已获成功,明年将继续扩大规模。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湖北省清理整治大冶市湖泊铁路桥渣土
安徽省清理整治 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荣鑫矿业铁精粉乱堆
黑龙江省清理整治七台河市煤矸石堆
山西省清理整治汾河 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段煤堆
北京市整治潮白河通州段巨型垃圾带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