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生态文明
 
 
 
鼓水复流已有时——山西新绛县鼓水生态修复纪实
 
分享到:
2018-04-13

  □本报记者 魏永平

  鼓堆泉位于山西新绛县九原山麓,是汾河流域八大岩溶泉之一,与晋祠泉、兰村泉并称山西境内三大千古名泉。鼓堆泉周围有大小泉眼22个,汇流于古堆,最后流入汾河。千余年间,鼓水蜿蜒而下,两岸一派江南景象。

  上世纪50年代,新绛县筑起了三泉水库,以此为依托兴建了鼓水灌区,成为运城地区最大的清水自流灌溉区和水产养殖基地。之后又在下游陆续建起蔡村、水西、北王马、南王马、桥西等水库,灌溉面积5.52万亩,受益范围达4个乡镇35个村庄。

  鼓堆泉补给区范围涉及山西省临汾、运城、晋城三市的9个县(市、区),面积2 941平方公里。然而,由于多年来超量开采地下水和泉水补给量减少等原因,鼓水于1999年彻底断流。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时,专门讲到“清代山西经济作物引进和种植面积扩大,人们多凿井,引泉灌溉棉田”等,并要求把这些传统农耕文明传承好,发扬好,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

  鼓水之痛

  新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铁路,是土生土长新绛籍干部,就出生在水波粼粼、杨柳依依的鼓水岸畔。他对鼓水断流近20年、泉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心急如焚。泉源周围不少村庄和企业在泉源保护范围随意倾倒生活和工业垃圾,排放污水;流域沿线村庄河道范围内,有的种植农作物、建设养殖场,有的把河道当垃圾场,还有的在河道建起永久性住宅。

  为使鼓水重现昔日莲藕遍地的美丽风光,李铁路首先找专家实地考察和论证,得出权威性数据。1999年鼓水断流后,水位逐年下降,2014年泉口水位埋深已达70米,塔儿山—鼓堆泉岩溶水系的岩溶水亏空量为1.3亿立方米。

  早在2011年国家实施禹门口引黄东扩工程将三泉水库作为调蓄池时,李铁路就认为这是鼓堆泉复流和鼓水生态修复的难逢机遇,不仅能有效解决农田灌溉与水资源短缺矛盾,而且随着禹门口东扩工程的持续推进,每年引入的水量足以置换补给区范围内岩溶水用水量的总和。为此,他组织召开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和引黄东扩主体工程的决定》。

  新绛县8万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部取自鼓水流域,这也是鼓水断流的因素之一。李铁路从2012年开始,连续3年将新绛县第二水源地建设列为人代会议案进行督办,促使新绛县启动了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

  2017年,山西省人代会召开之际,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李铁路提出了鼓水泉域生态修复的建议,呼吁将鼓水泉域生态修复纳入到汾河生态治理的大盘子。这一建议得到省人大的高度重视,被确定为重点议案。7月省市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一行来到新绛,专门对鼓堆泉复流工程有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实施复流工程

  山西省水利厅把鼓堆泉复流工程提到重要日程,制定了详细的复流方案。在水利厅统一部署下,山西省水资源管理中心委托太原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制定了鼓水复流方案研究报告。

  新绛县委、县政府近两届班子把鼓水复流当做振兴县域经济、打造绿色新绛的大事来抓。新一届班子更是把鼓水复流作为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县林业部门牵头,委托山西省林业设计院制定了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产业发展于一体的鼓水流域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提出了“一线、一带、五区、九景”的功能结构布局。

  煤化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晋华生态环境工程公司,一期工程已形成日处理黄河水3万吨的生产能力,足以替代地下水满足园区的工业用水需求;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试运行,最终将实现中水回收利用。

  2017年,县政府先后两次在煤化园开展专项行动,共封堵水井5眼,截断封堵地下输水管道21处。晋华公司向煤化园的日供水量,从原来0.2万吨上升到现在1.5万余吨,目前园区已全部使用黄河地表水。

  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编入县“十三五”规划,其中鼓堆泉域保护项目3项,总投资15 500万元,分别为泉域管理站建设、泉域生态治理和关井压采工程。同时,实施新绛鼓堆泉域综合治理工程,清除泉源周边垃圾2 900立方米,建设了泉源附近雨水排放渠道45米,泉源地绿化种植花椒树200亩。

  鼓水复流可待

  阳春三月,新绛县水利局水资源的工作人员就冒着料峭的寒风来到九原山上,展开实地监测。县水利局在鼓水复流工程中投资100万元,完成新绛水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程,在泉域内和附近村庄安装水位监测设备20余台,为科学保护鼓水泉域提供依据。投资115万元,完成了龙王泉口周边净化、绿化、硬化、美化。实施了沿线3镇15村的“四治六化一创”工程,使泉口及泉水流域周边环境明显改观。最近又争取资金150万元,正在实施鼓水莲花泉的环境整治项目。

  新绛县现有在鼓水流域的8眼城市水资源地深井,日平均供水7 500立方米,用水高峰日供水超过9 000立方米,是鼓水流域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为最大限度节约保护鼓堆泉岩溶水,新绛县作为最大受益方,在率先做好鼓堆泉补给区范围内关井压采工作的同时,县人民政府全面启动了总投资8 600万元的第二水源地建设工程,目前已在新水源地建设供水井5眼,今年将启动实施供水站、输水管网等配套工程建设。同时,争取到引黄工程每年3354万立方米用水指标,以地表水替换地下水,为全县工农业发展提供了水源保障。

  新绛县人大常委会将鼓水泉域生态修复工作的调研列入重点开展的督查工作,专门制定调研方案,深入流域实地考察,形成了关于鼓水泉流域生态修复工作的调研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鼓水泉生态修复工作的决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有效落实。

  鼓水复流工作已顺利开展起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绛州鼓堆泉记》描写的“水源数十环之,觱沸杂发,汇于山南,溶为深渊,中多鱼鳖蟹鳝,水极清洁,洞见毛发,盛寒不冰,大旱不耗,淫雨不溢”的景象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4月12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海南明确污染水体治理路线图
嘉禾佳水
启动“三千行动” 日照林水再会战
湖南芷江县 全力打造湘西水生态明珠
石羊河模式:重建人水共生秩序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