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芷江县:全力打造湘西水生态明珠

2015-05-19

芷江县城水生态美景 祁春华 摄

十里水生态长廊一角 祁春华 摄

  □祁春华 谢炎峰

  泛舟在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城北的蟒塘溪水库库区,平湖两岸青山相对,山光水色,浑然一体。船游水中,远天碧水扑面而来,水声幽幽入耳,蓝天白云在波光滟漪中荡漾,天光水色中一座座小岛,犹若青黛盘中的颗颗“碧螺”,翠绿欲滴。

  伴随着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持续推进,芷江县大力实施“治水兴县”战略,构建“湖清河畅、水净景美、和平名城、生态侗乡”的水生态文明城市。

  利用水资源

  规划独具一格的水生态品牌

  作为我国中西部接合带中心的芷江县,地处湖南省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前沿地带、湖南省加快大湘西开发进度的主战场。芷江县是全国第二批59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境内溪河汇聚,沃野千里,自然禀赋优越。芷江境内多年水资源总量达16.07亿立方米,多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4024立方米,水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在“治水兴县”的战略构想上,芷江县重点打出“水生态”招牌,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使水元素全方位融入芷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城镇规划突出水资源特色,农业发展突出水质保护,工业发展突出节约用水,文化旅游突出水文化传承,以良好的水生态、优美的水环境、浓郁的水文化,构建“青山为屏、河湖为脉、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格局。

  到2017年年底,芷江县将全面完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南方山区欠发达县级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

  注重水景观

  构造水净景美的生态侗乡

  “辽阔的水域,宁静的水面,绿色的防洪坡岸,翩飞的鹭影,倒映在水中的蓝天、白云、彩灯,相映成趣,构成水天一色、城水交融的美丽画卷,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芷江县水利局局长罗尚君介绍,这就是 “十里长湖、百里绿廊、千亩湿地、万亩水面”中的第一景——和平湖两岸风光。

  如今,和平湖两岸路灯如星,堤边的亭榭、绿树倒映在清澈的河面上,交相辉映。旁边的民族广场、和平广场上,鲜花似锦,绿草如茵。

  “每天的早上和傍晚,我都会来这里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家住芷江镇北街的谢女士牵着儿子的手,漫步在和平湖的沿江大道上。清晨或傍晚在河两岸锻炼、散步,听听鸟鸣,闻闻花草,看看碧波荡漾,已成为不少市民休闲的新选择。

  芷江县充分发挥良好的区位优势,将县城的规划和建设融入“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理念,结合城市的规划建设、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及堤防工程建设等资金打造水环境、水景观。目前,芷江县初步形成了以舞水河为景观轴线,以河西湿地公园、和平湖水利风景区以及和平园、杨溪河水生态景点等为水景观的旅游风景带,使得中心城区依河而起、因水而灵。和平湖两岸不仅成为芷江县一张靓丽的名片,更为芷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突出水重点

  抓好示范项目建设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外地来芷江旅游的客人,都会相约来到受降园边的河畔摄影留念。殊不知,这条使得千万游客流连忘返的七里桥旧址,正是芷江县城堤防工程的一个滨河景观。

  2014年年底,芷江县以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重大项目——县城防洪堤防工程为重点,启动实施了投资1.6亿元的文物保护单位受降园堤防工程建设。该工程将于今年8月全面完工,迎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防洪堤防工程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防洪能力,而且有助于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形成城市独特的水体景观,成为芷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展示。

  芷江县结合《芷江侗族自治县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5—2017年)》和芷江自身特点及实际,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六维体系中具体制定防洪排涝减灾达标、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及水生态修复、节水减排与污染源控制、城乡饮用水提质升级、生态长廊建设、湿地公园建设、水资源监测监管能力建设、水生态文明制度与能力建设、水生态文明提升等行动计划,并依托行动计划提出了试点期间的受降园堤防工程建设、杨溪河生态治理工程、县城典型污染源治理工程、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工程及舞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五大重点示范项目。

  随着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开展,一大批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实施,芷江县这座和平名城形成了“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独特城市风貌,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城市、生态城市、乐居城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19日

祁春华 谢炎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芷江县 全力打造湘西水生态明珠
绿色崛起 惠泽京城——北京市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纪实
《中国河湖大典》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水利部举办水生态文明建设巡礼采访活动
专家献计水生态文明建设
沁河重现白鹭戏水
全国首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通过验收
用25年重建海口水生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