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宁夏成立现代灌区信息化产品研发测试应用基地
 
分享到:
2017-08-02
 

  中国水利网站8月2日讯(记者 孟砚岷)为了推动渠道智能化管理,研发适合我国国情和具有自主产权的渠道智能化产品,8月1日,现代灌区信息化产品开发测试应用基地在宁夏吴忠市成立并揭牌。

  该基地是由北京航天福道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金球(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宁夏秦汉渠管理处共同打造的。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百优企业的北京航天福道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现代化灌区信息化建设的需求,遵循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依托中国航天五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在电子传感、测量、测试、电源、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领域向民用推广,从去年年底开始,积极主动投入灌区信息化建设,开启了研制闸门测控一体化设备的课题。

  渠道闸门过水量的水量实时测定和调控是现代灌区信息化的重要环节,实现渠道闸门测控一体化是现代灌区用水管理自动化的基础和关键。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成熟产品。参加研发的科技工作者秉承“高素质人才、高效率管理、高科技开发、高质量产品”的“四高”精神,坚持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军民融合、质量至上的原则,争分夺秒、日以继夜第地顽强拼搏,终于成功研制出闸门测控一体化设备 并在宁夏青铜峡河东灌区汉渠上安装运用。

  我国共有设计灌溉面积30万亩及以上的灌区456处,有效灌溉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2%,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这些灌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22%,商品粮率达80%,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加速灌区信息化建设,对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直开口闸门测控一体化设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基地在灌区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可喜的成果,

  参加基地成立揭牌仪式的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协会领导、专家和宁夏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认为,由北京航天福道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金球(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和宁夏秦汉渠管理处三个单位共同开发的闸门测控一体化设备,实现对闸门启闭的遥控,对过闸流量的遥测,对测控数据的传输,结构精炼,操作简便,测控智能,测算精准,功能齐全,适合中国灌区实际情况,开拓了渠道智能化管理创新、驱动、发展的广阔前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压实全链条责任做好防凌
宁夏打造“互联网+城乡供水”民心工程
宁夏唐徕渠灌区:打好冬灌供水“提前战”
黄河流域宁夏段建立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
银川:利用再生水 改善水生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