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评论:进一步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

  □本报评论员

  改革是对旧有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做出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发挥着破除积弊、激发活力、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水利改革关乎长远,是水利科学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结束之际,在2015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陈雷部长对一年来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部署,强调进一步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水利发展生机活力。

  我国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步入不改不行、不进则退的关键期。然而,我国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日益复杂,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除自然和历史的因素,更深层次的还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来解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从“开局”到“关键”,改革阶段递进,改革难度增加,水利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将会越发凸显,各种矛盾交织叠加的状况也会更为复杂。方此之时,更需要把一些标志性关联性的改革举措重点提出来,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挑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找出来,综合分析,统筹推进,对症下药,打好关键期的攻坚战。

  进一步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划清政府和市场在涉水事务中的界限,让政府之手实现“权”到“责”的转变。简政放权一直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也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键之举。2013年以来水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至22项,今后要在继续减少水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通过持续改革,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要坚持放管结合,从制度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大量减少水行政审批后,政府管理要由原来的事前审批,转为面向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宽进严管”。

  进一步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群众首创精神,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水利公共服务。在保障公共财政投入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要敞开大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解决好社会资本“进不来”和“不愿进”的问题。引入金融机构加强战略合作,借助金融产品解决地方水利建设资金不足难题。在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要积极探索财政资金购买水利公共服务,推行水利工程专业化、物业化、社会化管理。要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项目扶持、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农水工程建管职责,扶持和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向农民水利专业合作社发展,培育起专业化水利服务队伍。

  进一步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牢固树立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观念,构建水生态文明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将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价改革、水权交易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为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农业是我国的用水大户,是节水的最大潜力所在,更是水价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协调推动水利工程非农业供水价格调整,让水价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同时,要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以及国家水资源督察制度,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建立国家水权制度,积极培育水市场,推进流域、区域、行业和用水户之间的水权交易。要建立完善河湖规划约束、水域岸线补偿等制度,开展涉水生态补偿试点。

  改革攻坚难题已开,深入破解正待发力。改革路上,有困难,有掣肘,但必须一鼓作气,知难而进,瞄准“硬骨头”,啃下“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须集中发力,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个问题跟进破解。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我们期待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水利发展生机活力,真正建立起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月20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