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电十五局:国际优先战略打造强局

  □邓飞 王金龙/文 宋康乐/摄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十五局)于1981年走出国门,1993年获得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和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先后在8个国家承担水利水电、公路、市政、环保等工程施工业务,建立了东南亚、西非、北非等区域成熟稳定的传统市场。特别是2006年4月整体上划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后,十五局国际业务发展开始提速,近7年承担项目合同额比上划前25年的总和还多。2012年,十五局国际业务新签合同额是“十一五”末年的4.5倍,海外从业人员人均产值接近300万元,使得经营利润翻番,职工收入连年增长。2013年,十五局深入贯彻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提高企业国际化发展能力。
  依托在建促开发。十五局加大老挝、柬埔寨等传统市场的开发力度,着重提高在建项目合同履约水平,实现了“小国家、大市场”的区域经营格局。
  在地域市场经营中,十五局把合同额大、运作模式特殊的支柱性工程当作样板,对外提升品牌功能;对内则引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二级企业参与国际经营,并在全局范围内配置经营资源,市场由最初的伊拉克,拓展到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8个国家和我国澳门地区。
  科技创新创品牌。十五局先后攻克以下技术难题:马里费鲁水电站50摄氏度高温下混凝土浇筑、土建与机电安装高空立体作业,老挝南俄5水电站13公里长隧道施工、65米深半地下式厂房和170米深调压井开挖等。同时,西非马里卡伊机场项目、柬埔寨科普奥斯跨海大桥项目和西港码头等项目的成功实施,更是填补了十五局国外非水电业务的空白。
  诚信履约树信誉。费鲁水电站是中国公司目前在马里承建的最大工程承包项目,承包模式为EPC总承包。项目部在主体施工阶段,克服设计滞后、材料供应不足及马里突发军事政变等不利因素,追赶5个月工期,确保了主要工程节点满足合同要求。
  优质高效铸精品。作为老挝南俄5水电站的主力军之一,十五局整体承担引水系统工程建设。历经50个月的努力,项目部先后克服了交通不便、资金紧张等困难,承建的隧洞工程提前38天全线贯通。柬埔寨西港码头及取排水项目作为十五局首次承建的海港码头工程,引桥箱梁架设顺利完成,获得业主嘉奖。
  国际优先展未来。“无国际不强”是十五局30多年国际市场拼搏的经验,更是全局上下长期思想碰撞形成的共识。只有坚持一手抓结构调整,一手抓优势再造,深化优化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才是实现建设管理强局、经济强局目标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5日
        
邓飞 王金龙 宋康乐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