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电五局:海外市场从“做大蛋糕”到“做好蛋糕”

  □蔡滨徽

  2013年2月,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五局)承建的首个工程总承包国际项目苏布雷水电站奠基,这是非洲科特迪瓦共和国最大的水电站。这标志着中国水电五局由过去单一工程施工向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建交钥匙工程项目迈进,也标志着中国水电五局国际化战略取得了新突破。近年来,中国水电五局参建了苏丹最大水电站麦洛维大坝枢纽,并获得中国境外建筑工程“鲁班奖”,承建了世界最长的大坝25公里长的苏丹罗褰雷斯大坝加高工程和摩洛哥“伊阿、东西、塔贝”3条高速公路等工程,国际工程建设市场开发与管理取得了骄人成绩。
  抓市场,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做好蛋糕”。中国水电五局最早于1997年就开始以劳务形式承担巴基斯坦输水工程,1999年承担苏丹中农机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金结项目。2003年,中国水电五局承担苏丹麦洛维大坝土建工程,正式大踏步“走出去”。目前,中国水电五局在建海外工程17个,主要分布在苏丹、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涉及水利水电、公路、高速铁路等,在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形成了项目集群。
  2012年,在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水电五局国际项目中标40多亿元,其中摩洛哥丹肯高速铁路项目实现了首次中标海外高铁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一方面积极拓展市场,一方面注重项目的质量和品质,注重风险分析和把控,中国水电五局确保了每一个“蛋糕”都是“好蛋糕”。
  抓团队,选聘精英开拓国际市场。中国水电五局现有从事海外业务职工1000余人,除近年新招聘的大学生外,大部分是各二级单位抽调选拔的优秀人才。中国水电五局建立了海外项目经理选拔机制和项目经理责任制,以全公司优秀后备人才队伍为依托,以公开竞聘为主、其他方式为辅组建项目经理团队,同时推行项目经理任前竞聘演讲答辩制度。中国水电五局举全局之力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外项目人力资源瓶颈问题。
  抓合同,熟悉规则保权益。在国际合同履约过程中,条件复杂,瞬息万变,这就要求管理者熟悉合同基本条款,吃透合同精神,灵活运用合同规则争取合法权益。2011年,因业主征地迟迟未能交付,中国水电五局摩洛哥3个高速公路项目工期不同程度滞后,严重影响项目的如期履约。项目部向业主提出索赔,但业主一直没有批复。2012年,中国水电五局专门成立了变更索赔工作指导小组,最终获得了业主的批复,成功获取费用和工期赔偿。2012年,中国水电五局海外项目申报变更、索赔28项,申报金额8.7亿元人民币,批复金额3.3亿元人民币,批复延长工期52个月,有效规避了风险,使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5日
        
蔡滨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