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朱静 李蕴华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简称中水电公司)是中国水利水电行业最早“走出去”的国际工程公司。上世纪50年代起,作为水利部唯一对外窗口,中水电公司就开始承担中国政府对外水电援助项目的建设,在亚非拉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至今仍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拥有深厚的市场基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中水电公司”已成为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知名品牌。
  2009年,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重组后,中水电公司适时调整战略,在以工程总承包等高端方式经营承包项目的同时,积极推进投资项目的开发建设。近年,中水电公司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合同额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项目数量增长迅速。
  “走出去”的同时,中水电公司认识到只有“走进去”才能真正扎根当地,实现长远发展。公司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秉承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信守合同、保证质量,成功打造了一批对项目所在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的精品工程。菲律宾大马尼拉供水项目先后克服了设计变化大、地质条件差、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经受了50年一遇特大台风的严峻考验,攻克了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比计划提前8个月通水。菲律宾总统亲自出席了通水仪式,并盛赞中水电公司施工质优高效,造福当地百姓。
  老挝南立1-2水电站建在万象省南立河上,当地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对建设中环境保护的要求高。中水电公司在开工前形成了厚厚的环评报告,通过了老挝政府严格的环评审批程序。建设过程中成立了环保办公室,聘请老方人员参与,同时积极接受当地环保机构的监督检查。老挝政府总理为该电站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人员颁发了劳动者奖章,这是老挝政府首次给外国人颁发该奖章。目前,该项目已顺利投产发电,运行平稳,效益显著。
  中水电公司在多年国际市场探索中,积累了履行社会责任的宝贵经验:以保护环境为前提,以改善当地发展条件为重点,以实现属地化经营为保证,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的,力做负责任的国际工程建设和投资者。近年,中水电公司秉承“更安全、更清洁、可持续”的项目投资与建设理念,注重工程所在地环境保护。
  深入开展属地化经营,重视外籍员工的使用管理,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员工的宗教风俗习惯,中外员工在中水电大家庭中融洽无间。截至2012年,各项目雇佣当地人员总数达1.5万余人,为项目所在国带来了就业机会和税收,与当地政府、人民建立了更加和谐友好的合作关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对外籍员工的技术培训,为项目所在国培养了大量的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自2008年以来,中水电公司连续5年为布隆迪举办了5期水电站运行管理技术培训班,加强了中布双方技术交流。阿尔及利亚德拉迪斯大坝、玛乌阿纳大坝所在地遭暴雪袭击,中水电公司积极参与救灾,地方政府表示衷心感谢;秘鲁伊基多斯市给排水项目部所在地区发生严重火灾,项目部第一施工队第一时间组织水车等重型车辆和部分工人救火,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真诚感谢。
  中水电公司领导表示,在以后的国际项目建设中,企业将更全面、深入地推广中国技术标准和工艺,依靠广大水电建设者的持续努力,相信项目所在国最终能够无障碍接受中国工程建设规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进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5日
        
朱静 李蕴华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