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国际化经营赢赞誉

  □任敏 田宇

  20世纪90年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启动国际化经营新旅程,那些水电资源丰富、水电基础设施稀缺、电力供应乏力的国家成为公司施展拳脚的重点市场。
  十几年间,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在全球50余个国家建设了115个水利水电项目,许多项目已成为世界及所在国的地标式建筑。
  2011年,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获得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最高荣誉——海外工程金质奖。该电站总库容比三峡水库还多47亿立方米,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承担整个主体土建工程CW2标,内容包括开挖、大坝、厂房和引水发电隧洞项目。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先后克服了大坝施工难、气候炎热、设计变更多等困难,自行研制的“高面板堆石坝数字计算模型”等,不仅减少了1000余万立方米的料场开挖量,更使大坝有用料与开挖料的比值增加了约10%。
  苏丹麦洛维水利枢纽工程库容124.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从2003年7月到2010年4月,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克服业主频繁改动设计、工程师新增指令多、工期紧、交叉作业多等困难,在尼罗河上创造了新的宏伟工程。苏丹总统巴希尔盛赞中国水电股份公司为推动苏丹经济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同时指出,麦洛维大坝的完工,不仅实现了苏丹人民的百年梦想,更为苏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3年3月9日,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达瓦特大坝项目举行主体工程竣工移交仪式。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说:“达瓦特大坝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不但为当地4500人带来稳定就业,竣工后还可有效控制洪涝灾害,缓解能源危机,并为方圆100平方公里的穷困百姓提供饮用水和耕地用水,为从根本上解决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和安全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类似解决民生问题的项目还有苏丹罗塞雷斯大坝加高工程、柬埔寨甘再水电站等。
  在国际市场中,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时刻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致力推动国际水电事业大发展的同时,注重把握质量、环境、安全、健康、公益等关键环节。其中,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投资开发的柬埔寨甘再项目,就是对国际有关中国金融机构不顾项目环境影响而向中国企业进行融资质疑的有力反击。
  柬埔寨在项目征地、移民、库区清理等方面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规范。中国水电股份公司结合当地法律法规以及国际通行标准等,在充分考虑项目相关方利益得失的基础上,对项目前期运作的各环节进行妥善处理:在征地过程中,有效解决了施工用地问题,更保证了与当地居民的有效沟通;在移民工作中,尽管甘再项目库区属于原始森林,且施工区域受影响的几户村民不存在移民问题,但中国水电股份公司仍积极与村民协商补偿搬迁,保障了工程进展;在库区清理时,参照中国及国际通行标准,在与柬政府充分协商后,全力确保项目不会给库区水质带来污染;项目环评报告按照柬埔寨环保部有关要求,委托柬埔寨第三方咨询公司进行,保证了环评结果的真实可靠。此外,中国水电股份公司还充分结合当地情况,在项目施工方面优先考虑当地老百姓出行、培训就业等,实现与当地利益双赢,极大地推进了柬埔寨贡布省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5日
        
任敏 田宇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