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

2011-07-12

  刚刚闭幕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是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会议,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继今年年初中央1号文件发布之后再动员再部署全党全国掀起大兴水利热潮、奏响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进军号角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治水兴邦的史册,必将成为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必将开启我国水利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已经圆满结束,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才能真正把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就是要认清随着时代的发展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水,不仅是生命之源,而且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人类社会发展一刻也离不开水。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而且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

  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就是要认清治水历史传统和现实实践经验。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我国自古就是治水兴水大国。几千年来,从大禹治水,到都江堰、郑国渠、京杭运河等举世闻名的古代水利工程的修建,不仅留下了不朽的历史经典,而且形成了重视水利的重要传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也带领各族人民开展了气壮山河的水利建设,实现三峡水库“高峡出平湖”的梦想,实施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的治黄实践,构建南水北调“四横三纵”的水网,战胜无数洪涝灾害赢得江河岁岁安澜,近30年来我们以占全球约6%的淡水资源支撑解决了占世界21%人口的粮食问题,以年均1%的用水低增长率支撑了年均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水利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就是要认清现实国情水情和中华民族发展对水利的需求。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水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和水资源的矛盾更加突出,水对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影响更加突出,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列世界第125位,全国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且时空分布不均,水旱灾害年均影响上千万人口,洪涝灾害频繁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我国水利形势更趋严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要求越来越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越来越繁重,加快扭转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局面任务越来越艰巨。可以断言,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已经成为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今后一个时期人口总量还要增加,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受水影响最大。有关研究表明,在影响粮食生产的诸要素中,水的增产效应最为突出,水利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在40%以上。目前全国仍有一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现有灌区普遍存在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重低。一些地方之所以发生“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现象,主要就是因为缺少水。去年西南地区发生严重干旱,今年春季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气象干旱,前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发生严重干旱。这些都警示我们,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把农田水利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决定性因素,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长期以来,我国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短缺和用水浪费并存,生态脆弱和开发过度并存,污染治理和超标排放并存,经济快速增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高。这种状况不改变,水资源难以承载,水环境难以承受,人与自然难以和谐。目前,我国一些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已超出当地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和承受能力;还有一些地方大量挤占生态用水,造成湖泊萎缩、水污染严重、生态退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用水方式,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全面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推动全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水利的根本目标。目前,我国有2亿多农村居民存在饮水安全问题,8.3万座小型水库中有4.1万座病险水库存在威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隐患,蓄滞洪区内群众生活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这些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把水利建设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发展民生水利,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我国气候类型复杂,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是世界上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更加不均,局部暴雨、高温干旱以及超强台风等极端天气灾害出现频率和强度明显上升,水旱灾害突发性、异常性日渐突出。这就需要加强水利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建设,从根本上夯实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的基础,提高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治水兴邦,本固邦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对水利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积极行动起来,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更为有力的水利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1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