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武威市副市长尚勋武:要重视农业基础建设项目的培训

2010-03-1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肖丹 邱军)从去年提议“能不能拿出1万亿元来建设现代灌溉体系”,到今年建议“对一些正在实施的农业基础建设项目追加培训费预算投入”,全国政协委员尚勋武的视线就一直没离开农业和水利领域。

    “一些重大农业基础建设,如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青海三江源治理、甘肃甘南黄河源头治理、甘肃武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等项目,都设计了国家投资补贴扶持农民发展生产的设施养殖、日光温室、膜下滴灌、大田节灌等项目,但这些项目内容的科技含量高、技术复杂。在项目实施中或项目实施后,由于农民不能及时掌握使用管理技术造成减产减收,使项目推进困难或项目作用发挥不好。”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武威市副市长尚勋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碰到的难题。

    “现在,很多地区的农田节水改造设施已经到位了。可是,很多农民却是用着先进的设备,保留着落后的理念,不会合理灌溉。”他给我们举例,“滴灌看不到水,像种棉花,以前需要浇4次水,现在使用滴灌就需要浇11、12次水。如果农民没有掌握这个技术,棉花就会减产。而且,不同的作物浇水的次数和时间,包括使用肥料的数量都不一样,这就需要作大量的培训。”

    他分析说:“这些农业基础建设项目,特别是支持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基建项目,涉及的高新技术很多,不仅受益的农民需要培训,项目单位的技术力量也需要培训。培训经费虽然占比不大,但却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为此,尚勋武委员建议:“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在此类项目方案设计时增加培训经费的预算投入,对一些正在实施的项目如甘肃武威正在实施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其他灌区正在实施的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江河源头治理项目等追加培训费预算投入,以便项目实施得更快更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4日

作者:肖丹 邱军
SRC-54


  相关新闻:
抢抓发展机遇 强化措施落实——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少苓:水利是民生之本——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白丽莎: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两会观察:严格水资源管理 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两会开幕 记者全力以赴
开幕会后中外记者围绕水利话题采访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十项重点工作 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大兴水利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