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白丽莎: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2011-03-17

    “自水利部与重庆市签订合作备忘录以来,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水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谈到近几年重庆水利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津区水务局副局长白丽莎快言快语。

  白丽莎说,虽然“十一五”水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重庆市水利薄弱环节仍然较多。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城乡居民饮水不安全人口多,尚有近1000万城乡居民饮水不安全;有效灌溉面积少,仅占耕地面积的31%;城乡防洪压力大,还有25座县城、600多个场镇防洪不达标;小型病险水库多,有1300多座小(2)型病险水库安全隐患未根除;水土流失严重,尚有水土流失面积4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48.6%。

  白丽莎今年带来多个议案:《关于尽快审批并实施〈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的建议》《关于尽快审批并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的建议》《关于尽快落实降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电价格的建议》《关于加强三峡库区水资源保护的建议》《关于尽快安排资金启动实施三峡库区水土保持规划的建议》《关于重点倾斜重庆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投入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建议》等。她希望国家能尽快启动实施《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继续支持金佛山、观景口、藻渡等大型水库建设,支持重庆市城乡防洪体系建设,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白丽莎对“十二五”水利充满信心。她说,重庆水利人将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率先在西部地区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和“五个重庆”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3月17日

作者:胡争上
SRC-53


  相关新闻:
抢抓发展机遇 强化措施落实——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少苓:水利是民生之本——
两会观察:严格水资源管理 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两会开幕 记者全力以赴
开幕会后中外记者围绕水利话题采访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十项重点工作 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大兴水利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