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少苓:水利是民生之本——

2011-03-17

  
  “中央一号文件把水、水利工作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水利人在自豪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少苓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何少苓认为,这与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是相一致的。她说:“在新中国几十年的水利发展中,国家对水利工作如此重视,立足于长远,立足于根本,从整体上、全局上进行部署,还是头一次。人们对水利的认识理解,也逐步从防洪抗旱的单一层面,进入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层面。现阶段,水利不仅与工农业生产、生态相关,还与民生息息相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在几年前曾做过一个“水利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课题,研究水利发展与水利投入在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中的贡献。研究的结论是,水利在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何少苓说:“中央对水利高度重视,真正体现了水利在国民经济协调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谈到对水利的投入时,何少苓认为,投入多对水利发展是好事情,一定要把投入资金管好用好。“如何把水利资金利用好,使之用得科学、用到实处,在使用过程中如何对资金进行监管,这些都很重要。”何少苓表示,作为水利科技工作者,有责任为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服好务,从防洪减灾、农田灌溉、节水、水环境保护、岩土工程、结构与材料、自动控制、机电、遥感技术等方面,做好技术服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3月17日

作者:张灯林


  相关新闻:
抢抓发展机遇 强化措施落实——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白丽莎: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两会观察:严格水资源管理 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两会开幕 记者全力以赴
开幕会后中外记者围绕水利话题采访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十项重点工作 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大兴水利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