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工党中央: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

2010-03-11

    中国水利网站3月10日讯(记者 邱军 肖丹)南水北调这项世纪工程,在今年的“两会”上,依然吸引着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农工党中央提出: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工党中央指出,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意义重大:一是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局的现实要求。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对于保障水源地水质,保证北京等地饮用水安全,具有无可替代的社会价值。二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迫切需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是汉江、华北平原与秦巴山地的过渡区。地处汉江中上游的丹江口库区,既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和重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又是长江中上游重点水土保持区,还是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区域。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对于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三是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实验区”,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有利于大坝上下游和受水区,而且有利于区内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开发绿色扶贫,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工党中央建议,建立“生态实验区”,首先要建立长期稳定的管理体制,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各个县市区生态建设、水源保护、规划实施等实行统一的管理协调监督。其次要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得益”“谁改善,谁得益”“谁贡献大,谁多得益”的原则,制定科学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最后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包括产业政策、林业政策、水污染防治政策、价格政策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1日



 

作者:邱军 肖丹
SRC-54


  相关新闻:
抢抓发展机遇 强化措施落实——访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少苓:水利是民生之本——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白丽莎: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
两会观察:严格水资源管理 助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两会开幕 记者全力以赴
开幕会后中外记者围绕水利话题采访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1年十项重点工作 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大兴水利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