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治淮在建工程:洪汝河工程确保建设顺利推进


2007-11-21

  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是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总投资9.75亿元,2007年汛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2007年汛期淮河流域遭遇了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洪汝河最高行洪水位超过设计保证水位0.17米,已建工程经历了大洪水考验,发挥了巨大防洪除涝效益。

  抢抓进度:实现工程度汛目标

  2004年,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根据要求2007年底竣工验收。为确保2007年度汛安全,实现2007年底进行竣工验收目标,力争早日发挥工程效益,项目法人淮委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及所属的三个现场建设管理机构于2007年初共同研究制定了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实施计划,明确了汛前建设目标,多次组织召开施工协调会,要求各施工单位克服一切困难,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网络图、横道图以及现场检查等方法进行动态控制,分析和评价施工进度计划完成情况,重点跟踪检查关键路线的进度实施情况,同时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加强外部环境协调力度,努力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争取地方各级政府支持,全力以赴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至2007年超标准洪水发生前,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完成扩挖河道68公里,占设计工程量91.5%;新筑堤防55.722公里,占设计工程量96%;加固老堤17.899公里,占设计工程量98.9%;护岸7.79公里,占设计工程量117%;防汛道路178.09公里,占设计工程量86%;张集圩堤防加固8.81公里,占设计工程量100%;建筑物135座,占设计工程量95.7%。累计完成土方4301.39万立方米,占设计工程量98.5%;砌筑石方7.13万立方米,占设计工程量97.5%;浇筑混凝土7.87万立方米,占设计工程量99%;投资95767万元,占批复概算投资的98.2%。

 

  在建工程按计划完成,实现汛前目标,扩大了河道行洪断面,有效地改善了该段河道的水流条件,提高了河道排洪能力,减轻了中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为工程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

  备战度汛:认真落实各项措施

  为保证本工程汛期防汛工作的协调统一、高效运转,组织工程各参建单位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层层分解、落实防汛责任。建立健全了防汛责任制、防汛例会制度、防汛检查制度、防汛值班制度、汛情通报制度等各项制度。

 

  按照有关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对各参建单位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提高对做好防汛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的意识,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工作,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在汛前组织工程各参建单位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在建工程防汛预案并上报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度汛措施。

 

  工程建设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汛前项目法人及各现场管理机构多次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对在建工程逐一进行排查,对堤身雨淋沟、鼠洞、水冲洞、塌陷、岸坡冲刷等威胁大堤安全的,及时修复,对工程进行检查维护,使其处于良好状态。施工单位分别成立了各自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明确了防汛重点,准备了充足的防汛抢险物资。

  经受考验: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工程完成后,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除涝标准由小于3年一遇提高到3年一遇,扩大了河道行洪断面,有效地改善了该段河道的水流条件,提高了河道排洪能力,可大大减轻中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保护1100万亩耕地和61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工程对维护社会稳定、改善水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以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产生巨大作用。

 

  自今年6月29日起,淮河流域连续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洪汝河水位7月2日开始迅速上涨,7月3日启动了度汛预案,在建工程各区段防汛责任人、防汛物资、设备等已全部到位,各参建单位24小时值班,加强巡查、排查险情。

 

  7月5日至7月25日,洪汝河新筑及加固堤防在高水位下浸泡了20天。其中7月9日8:00时,洪汝河班台水位达35.80米,超保证水位0.17米。虽然遭遇超标准洪水,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防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洪汝河工程顺利通过大洪水考验,工程未发生任何险情。

 

  由于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河道行洪水位与2005年相比(2005年汛期洪汝河流域发生了大洪水),在行洪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水位降低约0.4米,昭显了工程治淮的作用,为洪水顺利下泄,保证两岸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效益,同时完成的改建、退建、新建及维修加固排涝涵闸84座、新建21座排涝站全力抽排涝水30天,减少农作物被淹时间,新建的防汛道路178.09公里、交通桥11座工程安全通行。洪汝河下游河道近期治理工程在2007年7月超标准洪水中发挥的防洪减灾效益十分显著。

 

  来源:淮河水利网 2007年11月21日

作者:
SRC-75
  
 
无标题文档


新闻 | 资讯 | 商务 | 文化 | 社区 | 服务 | 出品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