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治淮在建工程:淮干建管处咬定目标不放松


2007-11-21

  淮河干流上中游河道整治及堤防加固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体系的主要工程措施之一,目前正在实施中。淮委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承担了其中淮干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香庙切咀工程和淮北大堤涡下段加固工程等3个治淮骨干项目建设任务,工程总投资约6.6亿,要求2007年底基本完成。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淮委建设局淮干整治及堤防加固工程建管处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和工程安全度汛,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目标的实现。

  破解征迁难题

  淮北大堤涡下段加固工程批复较晚,工期要求紧;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孙嘴段淮上村人口集中,2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量都很大。

  淮北大堤加固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安徽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多次督促征迁进度。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建管处围绕建设进度目标重点督促征地拆迁进度,工程刚批复就积极与地方政府一起摸情况,研究加快征迁进度的措施,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与地方政府一起测量放线,调查摸底,现场解决问题。

  淮北大堤加固工程签订征迁合同时,建管处就把工程建设进度对征迁进度的要求向地方政府交底,实施过程中又根据现场情况随时调整,专人督促征迁进度。经过各级政府和工程参建单位不懈努力,征迁进度基本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

  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建管处果断及时地突破淮上村征迁难题。根据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汛前和总体建设目标,孙嘴段必须在汛前完成。建管处与地方政府及时分析该段征迁形势,最终促使地方政府下决心同意老堤在2006年底开始铲除,使大部分等待、观望的群众陆续搬迁,一步步地为工程全面施工创造条件。淮上村征地拆迁工作的突破性进展是工程完成汛前目标的关键。

  狠抓工程进度

  围绕建设进度目标,建管处组织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编制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增加资源投入,加大施工强度,合理安排工期,使施工单位的人、材、物在空间和时间上有一个合理的安排和搭接,利用晴好天气,加快工程进度,并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在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中互相协调的运行,确保工程质量。

  涡下段加固工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于5月底前基本完成了堤防加培、护坡护岸、截渗墙、穿堤建筑物等事关度汛的工程。穿堤建筑物于5月底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为工程安全度汛及汛期排涝减灾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钻探灌浆、截渗墙工程已基本完成;护坡工程已完成67%,抛石护岸工程已完成23%,护坡、护岸石方完成11万方,形象进度为78%;填塘、堤身加培、堤后平台等土方工程完成300万方,形象进度83%;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完成6.85万立方米,形象进度62%。累计完成投资21313万元,占总投资74%(汛前计划完成总投资72%)。

  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孙嘴段新筑堤防是2007年汛前必须完成的工程,由于受征地拆迁工作的影响,直到2007年元月工程才具备正式施工条件。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5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堤防填筑。4月份开始对已经完成的填筑堤段进行水土保持施工,在主汛期来临前,种草皮的覆盖度已达到98%以上,为工程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截止目前,工程累计完成堤防填筑128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00%;围堰填筑92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00%;水上方开挖612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00%;老堤拆除99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00%;水下方开挖533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50%;水土保持草皮护坡31.8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18%。香庙切嘴工程全部完成并通过投入使用验收,完成土石方22万立方米,完成合同工程量的100%。目前,除部分水下方要待汛后施工外,工程汛前进度目标和投资目标已全面实现。

  工程安然度汛

  涡下段加固工程实施后,提高了涡东地区的防洪标准,保护蚌埠等11个县市面积7429平方公里,耕地591万亩,人口318万及重要工矿企业的防洪安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往年的险工险段新建截渗墙和护坡有效地消除了隐患,大大减轻了该段的防守和防汛压力并减少上堤防守人员;新建护岸工程有效的防止洪水对大堤的威胁;安淮站涵、三冲涵等建筑物是历年防汛的重点部位,老建筑物存在结构老化、不均匀沉陷和堤后渗水等现象,拆除重建后第一次接受大洪水的考验,并积极配合地方防汛部门频繁启用站涵进行排除内涝,建成后即充分发挥效益。据统计,本次加固建成的站涵有安淮站涵、三冲涵等5座站涵参加五河县排除内涝,累计抽、排涝水约近2000万立方。通过高水位的运用,各站涵无异常现象发生。

  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新筑堤防和围堰经受了长时间的大洪水考验,无险情发生,保证了行洪区内8万亩耕地、7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津浦铁路的安全。

  淮北大堤涡下段加固工程和 蚌埠至浮山段治理工程通过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洪水考验,取得了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建管处将再接再厉,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组织全面修复水毁工程,全面掀起汛后工程建设新高潮,确保年底工程建设进度目标的实现。

 

  来源:淮河水利网  2007年11月21日

作者:
SRC-75
  
 
无标题文档


新闻 | 资讯 | 商务 | 文化 | 社区 | 服务 | 出品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