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经济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积极服务于水利跨越式发展

2012-11-27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学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中,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在水利宏观布局、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创新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进一步完善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也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要求来看,提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就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科学合理的,与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相适应的水利宏观布局。

  从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的要求来看,提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这就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从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的要求来看,强调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这就要求下大力气解决民生水利问题,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从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要求来看,提出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这就要求进一步强化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制度支撑,促进水利改革创新,健全水利投入、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行等相关制度。

  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力做好水利经济研究工作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将结合学会定位,立足于一个中心,借助好三个平台,努力建立起政府和事业、企业单位及理事与单位会员之间良好的沟通渠道。即以“服务于水利跨越式发展”为中心,充分利用学术交流的平台、课题研究的平台、学组活动的平台,积极配合部机关司局开展相关工作,主动拓展多种形式的服务。

  一是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与专题调研。围绕十八大报告中关注的,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等水利经济问题,开展相关研究与调研工作。

  二是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围绕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等主要方面遴选主题,组织学术交流研讨会。加强学组活动的指导、管理,督促各学组围绕十八大报告中关注的水利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展开研讨。

  三是积极拓展宣传、培训与咨询服务活动。配合部有关司局,参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相关宣传活动。围绕水利改革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部有关司局业务工作与会员的需求,开展相关培训与咨询服务。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