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中国三峡上海院绘就申城四大水源地建设蓝图
 
分享到:
2017-06-22

青草沙水库主龙口合龙

金泽水库

陈行水库

东风西沙水库

  □本报记者 唐蔚巍

  地处江海交汇处的上海,为求一汪清水,上下求索数十载。伴随着陈行、青草沙、东风西沙、黄浦江上游四大水源地供水格局的最终构建完毕,让百姓喝上好水的民生夙愿在申城得以实现。至此,申城告别了河道分散取水的时代,原水全部由水库集中取水,城市饮用水供应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控股的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三峡上海院”),以匠心诠释了水利筑梦的责任与担当。

  为突破城市发展瓶颈寻找新水源地

  在过去几十年间,水源地建设一直是上海波澜壮阔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一蓝图得到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它不仅凝聚了申城百姓的民生梦想,也承载了几代水利人的使命“接力”。近日,在上海市建交委组织下,记者探访了上海四大水源地,体验了一座特大城市的民生保障。

  上海历来不缺水量,欠缺的是水质。最早,上海城市居民主要是就近在黄浦江、苏州河取水,以明矾澄清后使用。1987年后,因为黄浦江中、下游水质恶化,取水点开始上移。作为位于太湖流域和长江流域下游的特大型城市,上海的水源地存在突发性、流动性水污染事故和水质不稳定的风险。确保用水安全成为上海城市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因而寻找最佳水源地势在必行。

  长江水量充沛,水质良好,上个世纪80年代经勘测调查被确定为第二水源。1992年6月建成的陈行水库,结束了上海以黄浦江为单一水源的历史。陈行水库的建设,成为上海开发利用长江水资源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三峡上海院在承担陈行水库规划设计工作伊始,就开启了新的水源地工程建设探索之旅。

  创新精神引领水源地工程建设

  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着眼百年供水战略,积极推动青草沙水源地的建设。在参与投标的众多单位中,中国三峡上海院脱颖而出,成为青草沙水库的牵头设计单位。

  上海水务局相关部门指出,青草沙经历了酝酿和比选的漫长过程,先后有30多种方案提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市供水范围、供水水质、供水水量、环境保护等需求的变化。它是水源地顶层设计的一个典型,也是上海城市供水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三峡上海院董事长、总经理石小强介绍,上海院先后有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青草沙水库的规划、科研、勘测设计、监检测和监理等工作。他们在近二十年的努力中坚持不懈,历尽艰辛,攻克了无数的难关,许多项创新凝聚了整个团队的智慧与汗水。“青草沙水库的建成和运行,改写了上海城市供水主要依靠黄浦江水源的格局,实现了水源地的战略转移。”石小强如是说。

  由于青草沙水库位于自然条件复杂的长江口区域,不确定因素较多,又没有相似的案例可供参考,因此,技术含量极高,工程施工难度极大,面临着诸多挑战。青草沙水库设计充分利用潮汐特性,采用“上引下排、泵闸联动”的取水方式以及相应的工程总体布局。设计人员创造出潮汐河口大型避咸蓄淡水库江心建库及节能运行关键技术。在堤坝主龙口截流合龙这一关键节点中,创新了主龙口合龙工艺,此项工艺包括三道工序,即型钢框笼安放、抛石截流、土方闭气,这一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的青草沙水库恰似一颗水上明珠镶嵌在长江口。站在水库堤坝上眺望,堤外是滚滚长江的开阔江面;堤内清波潋滟,芦苇摇曳。蓝天白云之下,环库公路蜿蜒伸展,将一泓清水揽入怀中。中国三峡上海院总工程师陆忠民向记者介绍,长江水从坝口进入,到青草沙取水口流出,在水库内要减速流过约20公里长的距离,江水在自然沉降作用下完成自净。水库蓄满时,可保障连续供水68天,从而抵御饮水安全方面的种种风险。

  当记者问到饮用水水质的变化,陆忠民说:“以前,市民饮用取自黄浦江的自来水,常喝出消毒水的味道。而青草沙水库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口感很好。现在从源头,到龙头,都是好水。”

  在青草沙水库库区西边,还连接着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湿地,水鸟不时从上空掠过。这片被称为“中央沙”的区域是青草沙水源地的战略储备用地。类似这样的原生态湿地在库区还有不少。其中生长的大量植物、微生物能起到阻截泥沙,吸附氮、磷和重金属等的作用,它们与库区人工引入的水生动植物一道,为青草沙水环境的净化发挥着作用。

  而东风西沙水库西南端的进水口设计则创新采用了取水闸与取水泵闸联动的方式。取水口有两根直径达3.2米的水管,总长度达450米,就像探针一样伸向库外的江心深处取水,以避免受到水库边滩风浪掀沙的影响,确保取到水质稳定的长江好水。2014年1月,东风西沙水库正式通水,彻底改写了崇明岛“守着长江口,喝不到长江水”的历史。作为东风西沙水库建设工程总承包商,中国三峡上海院设计团队又一次以匠心设计赢得口碑。站在坝上俯瞰库区,东风西沙水库就像是一条“长江刀鱼”,游弋在崇明岛畔。水库水清岸绿,惠及全岛70万居民。水库有效库容在890万立方米,近期供水能力每天可达21.5万吨,大于崇明目前每天16万吨的用水需求。至此,上海全面实现集约化供水。

  设计理念实现跃升

  2016年年底,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投入使用,保障了上海西南五区的供水,670万人受益。这也意味着上海四大水源地形成了“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供水格局。

  项目经理吴彩娥,1986年就进入中国三峡上海院工作。她参与了全部四大水源地建设,见证了上海水源地设计理念的跃升。她的体会是,设计理念最早是保证质量,而如今是绿色生态理念引领。上海水源地建设设计理念的升级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和城市供水发展对人水和谐愿景的需求。为了确保供水安全和提升水源原水质量,青草沙水库和陈行水库间连通管工程相关技术正在研究中。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创新,现有水源地的供水能力仍大有潜力可挖。

  “上海四大水源地供水格局形成后,供水量得到了保证,供水保证率达到97%以上;水质得到明显提升,降低了供水安全方面的风险,节省了自来水处理成本;因水质较稳定,也给自来水行业的运行管理带来便利。” 上海城投原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亮感慨地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上海四大水源地建设,圆了申城人民饮用清洁水的梦想,使中国三峡上海院人在创新中得到历练。每一个精品工程的故事,从开篇到收官,从布局到细节,都将被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所铭记,在民生水利的长卷中定格。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督查上海水闸运行管理工作
爱水护水 人人有责
上海市水务局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
长江口咸潮加剧 上海浦东水务部门启动预案沉着应对
长江口出现今冬首次咸潮 上海浦东避咸调水保水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