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河海大学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分享到:
2016-12-1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3日讯 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十时,河海大学师生在校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

  十时整,悼念活动开始。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近500名师生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同一时间,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校园内外汽车笛声齐鸣,行人也纷纷驻足面向纪念碑方向默哀。默哀毕,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青年学生们在纪念碑前高声朗诵《和平宣言》和《守灵人》,向在79年前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进行悼念。随后,全体人员绕纪念碑一周并献花。晚上五点半,夜幕初降,河海大学百余名师生代表在纪念碑前,手托蜡烛、低头默哀,为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烛光祭活动。

  清凉山丛葬地作为“国家公祭?记忆之盒”南京大屠杀记忆展示活动地之一,以“记忆之盒”的形式,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视频元素等拼装在一起,师生以及前来悼念的市民可以通过扫码进入VR场景,观看南京的17处大屠杀遇难者丛葬地现场。

  连日来,很多远道而来的校友和社区居民、市民也纷纷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进行悼念。此前,河海大学还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加强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

  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数以千计无辜同胞在清凉山附近之原吴家巷、韩家桥等地遇难,为纪念死者,激励后人,振兴中华,维护和平,1985年河海大学师生在校园内设计建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碑高三米,基座采用三层红色台阶,象征三十万人血撒江山,碑身三面为人字造型,象征三十万中华儿女屹立大地,分别用中、英、日文刻碑名,碑顶为三足鼎,正面镶“居安思危”,背面铭刻碑文,以寄托哀思。三十年来,每年的12月13日河海师生都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逝者,警示当今,放飞未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3日

李婉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首届中国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
河海大学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4项水利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
河海大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