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首届中国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
 
分享到:
2017-05-31

  中国水利网站5月31日讯(记者 李攀)5月27—28日,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河海大学教授吴中如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长孙继昌、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孙志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白鹤滩建设部主任汪志林、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於三大、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曹景华、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蒋兆宏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主持,徐辉校长和孙志禹主任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徐辉强调,目前,我国许多水利水电工程存在着因水工程长期服役引起不同程度的病险、老化和病变的安全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带来严峻的挑战。为此,积极开展水工程安全隐患探测、评价和病害治理技术交流,不断加强水资源利用和工程运行决策的科学性,努力为水工程安全的后续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十分紧迫和非常必要。

  孙志禹强调,根据国家水资源发展战略及水电国内开发进程和国际化发展方向,未来流域水工程安全方面会面临更多更棘手的问题,需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好国家级平台作用,为国家、行业和企业提出更多有价值的理念和技术。随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不断发展,今后在中国水电开发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开幕式后,郑守仁院士、张建云院士、孙继昌会长、汪志林主任、顾冲时院长等共计13位相关领导、专家和学者,围绕中国水工程安全战略、安全监测、预警、防灾减灾技术、安全分析评价,水利水电工程数字化技术,水利水电工程健康诊断和寿命评估、风险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报告,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郑守仁院士结合三峡工程建设作了题为“三峡工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与长期使用问题”的报告,张建云院士结合气候变化问题作了“气候变化与水利工程安全”的报告。大会主办方还组织水工程安全技术持有单位开展技术(产品)与现场咨询,并组织部分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溧阳抽蓄电站,了解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相关技术与发展成果。

  大会共面向全国征集以水工程安全相关技术、材料及应用为主题的论文共计80余篇,经专家审核,有52篇入选,并被收录到《第一届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论文集中。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河海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水利部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由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水利部南京水文自动化研究所、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河海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江苏省指南针导航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水利水电科技进展》编辑部八家单位共同协办。旨在交流我国水工程安全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实例,加强水资源利用和工程运用决策的科学性,为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提供平台,并为后期进一步的工程安全研究指明方向,全面提升我国水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等流域机构,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江苏省水利厅、江西省水利厅、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水利水电行业管理部门和学术团体代表, 以及有关水利科学研究院、规划设计院、电力设计研究院、高等院校等单位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对于推动我国水工程安全领域的学术发展和技术进步,将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共同为我国水工程安全事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推动行业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后,中国水工程安全交流大会将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主办单位致力于将其打造为我国水工程安全方面的重要技术交流和知识共享平台,为全面提升我国水工程安全管理水平做好支撑和服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31日

李攀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举行“奔腾吧,河海!”冬季长跑(2018校园mini马拉松)比赛
河海大学开展第十二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
河海大学召开2018年度人文社科类省部级科研基地工作会议
河海大学三项成果喜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河海大学召开首批管理干部赴海外培训行前教育座谈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