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河长制及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
2016-10-31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车小磊)10月25日,河长制及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座谈会在江西省靖安县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交流总结各地河长制和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分析当前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6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对全面推行河长制,保护江河湖泊提出了明确的、更高的要求。当前,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行河长制,是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河湖管理重要的制度创新。水利部门作为河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落实好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管理好保护好江河湖泊。

  会议强调,要深入总结各地河长制的做法和经验。水利部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陈雷部长、周学文副部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河长制工作,部相关司局积极指导和支持各地推行河长制。2014年,《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建立严格的河湖管理与保护制度作为深化水利改革的重要任务。同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十项具体任务,鼓励各地积极推行河长制,并组织实施了第一批46个县市的河湖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近年来,部分地区进行了有益探索。从各地实践看,通过推行河长制和创新河湖管理体制机制,这些地区初步实现了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河湖功能逐步恢复,有力推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会议要求,认真做好下阶段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推行河长制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水利部的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尽快启动河长制相关工作。二是要积极主动作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河湖的主管机关,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主动作为。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担当意识,履行好河湖管理保护的责任。三是要制定实施方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抓紧研究提出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组织形式、主要任务、监督考核、保障措施等。尚未开展河长制的地区,要学习借鉴江西等地的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尽快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河长制实施方案。四是要加强舆论宣传。河长制是一项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要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的监督作用,提高全社会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靖安县宝峰镇、双溪镇等地的河湖管护工作现场,对靖安县的河湖管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江西、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海南等8个省(直辖市)就河长制的做法和成效作了典型发言;北京市海淀区、江苏省徐州市等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市)汇报了试点经验,有关省(自治区)水利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推进河长制与河湖管护工作提了很好的建议。

  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水资源司、财务司、建安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长江委、太湖局等流域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31日

车小磊
相关新闻
 
“巾帼河长”:扬州护河风景线
重庆南川区河长制带来好水质
北京石景山区完成人民渠清淤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魏定梅:用“绿色生态的力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全国政协委员姚增科:落实河长制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