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区河长制带来好水质
 

  本报讯 (通讯员 田勇)重庆南川区河长制工作自2017年2月启动以来,各方通力合作,区内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质状况不断转好,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河长体系健全,责任落实到位。南川区于去年12月充实完善了区、镇两级“双总河长”。目前,全区设总河长2名,常务副总河长1名,副总河长4名,区级河长29名;乡镇级总河长68名,乡镇级河长184名;村(社区)级双总河长418名。

  工作制度完善,河长履职规范。南川区制定了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工作督察、考核问责与激励、工作验收等六项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河长巡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各乡镇(街道)制定了辖区河库保护管理日常保洁维护制度。各级河长带头坚持制度、自觉遵循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据统计,去年区级河长、乡镇级河长、村社级河长累计巡河59次、392次、829次,发现问题千余起,均得到解决。区总河长、区级河长对各区级河流牵头部门、各乡镇(街道)采取日常、专项、重点督办等方式推进工作。全年下发总河长通知书4份、各级河长督办通知65份,有效解决了河库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11月下旬,区河长办完成了对各乡镇(街道)河长制工作的检查验收。今年2月,完成了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河长制工作考核。目前,已初步起草了2018年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

  基础工作扎实,治理措施具体。南川区组织开展全域河流基础调查,掌握了全区河流基本情况,编制了全区河流分级名录,完成了1070公里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对工业、农业、畜禽养殖、生活污水等各种入河排污口进行调查、清理、登记。27条区级河流以及小(1)型水库按照“流域水质有好坏、污染种类有区别、治理方法有差异”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目标,量身定制“一河(库)一策”治理方案,并逐步推进实施。

  综合施策有效,环境改善明显。通过一系列重拳施策,南川区河道水质恶化趋势得到了遏制。去年5月,该区设置的25个断面中仅有14个断面达到考核要求,今年2月监测结果显示,28个监测断面中有22个断面达到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从56%提高到78%。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3月28日

田勇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