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知识服务驱动科技创新 知识共享提升社会文明
第二届“资源环境与生命科技创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启幕

2016-06-15

  中国水利网站6月15日讯(记者 高立洪)日前,由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中国知网承办的第二届“资源环境与生命科技创新知识网络大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据主办方介绍,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着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资源环境与生命科技行业各类机构的创新发展能力和战略管理水平,九家国家级学会、协会共同主办了此项以“生态文明,我知我行,创新驱动,我们先行”为主题的大型网络竞赛活动,内容包括生态文明知识与科技创新知识在线学习、行业创新知识在线答题、行业创新实践主题征文、创新知识遴选汇编等不同类型的网络竞赛项目。

  活动承办单位中国知网是我国最大的数字出版机构和网络化知识资源服务平台。据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刘学东介绍,“以知识服务驱动科技创新、以知识共享提升社会文明”是中国知网和各主办学会、协会的共同目标。为了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知网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目标任务,全面整合并深入挖掘了资源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学、食品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信息资源,构建了服务于资源环境、农林水利、医药卫生、地震、海洋等行业科技创新和战略管理的数十个行业知识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充分整合了国内外相关专业的学术期刊、科技成果、标准、专利、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并应用先进的知识发现与知识挖掘技术,为参赛者提供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战略管理情报。参赛者不仅可以借以检验自己对生态文明和相关行业创新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可以学习到最新的知识获取与知识管理技术,享受到在知识海洋中冲浪的乐趣。

  创新知识遴选汇编活动则由资源环境与生命科技行业内的学科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情报分析人员,根据行业研究热点、学术发展趋势,以及该行业科技创新的实际需要,在中国知网上进行选题设计(创新知识点设计),并利用专业文献选编工具,将中国知网海量资源中符合选题需要的高价值文献筛选出来,形成可直接服务和支撑行业科技创新的数字化内容作品。

  有关专家表示,以互联网为载体开展科技创新知识传播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是一种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有效方式。提升全民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提升专业人员的创新意识和专业机构的创新能力,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借助中国知网的专业技术和专业资源,开展这一系列活动,对当前正在着力推动实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有现实意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一定能够营造出更加浓厚的氛围,取得更实在的成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15日

高立洪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学会2015学术年会在南京开幕 周学文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水利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水利学会2012新春联谊会隆重召开
陕西省水利学会第7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水利学会2007学术年会举行特邀报告会
北京水利学会水影响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
浙江省温州市水利学会召开第七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陈雷在中国水利学会2008学术年会上的书面讲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四川大图.jpg
重庆 大图.jpg
山东利津:黄河水“浇”出丰收的喜悦.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