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发电十五周年
电厂总发电量超206亿千瓦时
 
分享到:
2021-07-28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

4号机组正常运转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欧阳新华 通讯员 吴晓华)记者从珠江水利委员会获悉,截至2021年7月28日,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广西珠江流域防洪体系骨干工程——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首台4号机组并网发电安全运行15周年,电厂总发电量超206亿千瓦时,工程安全运行5577天。

  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五”计划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工程位于广西郁江上游右江河段,是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中治理和开发郁江的关键性水利工程。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200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7月28日首台4号机组并网发电,当年11月底实现其他三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据右江水利公司负责人介绍,右江水力发电厂作为广西电网的主要调峰电厂之一,承担广西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任务,枯水期调峰电量更是占到全年调峰电量的70%,位居广西电网调峰水电厂前列,有力保障了广西电网的安全运行,为缓解广西电网电力供需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厂总装机容量540兆瓦,拥有一支40余人的运行维护精干队伍,十五年来,电厂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苦练内功,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在完成日常运行维护消缺任务之余,还独立自主完成机组中修、小修和机电设备重要技术更新改造等任务,有力保障了电厂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2020年3月,电厂4号机组被南方电网评为“金牌机组”荣誉称号。同时,电厂在今年参与的南方电网区域调频辅助服务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十五年来,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的安全生产运行,对提高珠江流域防洪能力、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水资源调配能力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7月28日

欧阳新华 吴晓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珠江委抗旱“四预”平台 投入使用
珠江水利委员会六家委属单位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明确管理事权界限 提升流域治理成效
珠江委联合广东省水利厅 开展大湾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节水督查
珠江水利委员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