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讲好“黄河故事” 弘扬黄河文化
——专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到:
2019-09-24

  □通讯员 胡少华 胡霞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如何深刻把握讲话实质,强化文化自信意识?9月22日,记者采访了从事黄河文化研究的专家,倾听他们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作为黄委治黄宣传的专业部门和黄河文化研究、创作、宣传和弘扬的主战场,如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主任张松: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是黄委治黄宣传的专业部门,是黄河文化研究、创作、宣传和弘扬的主战场,传承黄河文明,繁荣黄河文化,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积极做好大河上下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重要指示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宣传,同时以落实总书记此次考察黄河的指示和讲话精神为契机,掀起传播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新高潮。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以黄河博物馆为基地加强黄河文化和治黄成就传播。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黄河博物馆视察,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的历史变迁。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所至,强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黄河、关注黄河的热情,近期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博物馆展陈结构布局,丰富展陈内容,提升场馆整体质量,将黄河博物馆打造成为人们了解黄河历史、文化和黄河治理成就的首选之地。

  二是以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为平台做好黄河文化研究顶层设计与对话交流。出台黄河文化研究规划,明确黄河文化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加强与流域省(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高层次、高水准的黄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深入开展黄河历史文化研究;加快推进《黄河文化系列丛书》等书籍的编撰出版,深入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生发展的脉络与精髓。

  三是积极推进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加强黄河文明馆规划建设前期研究,将其尽快建成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和传播黄河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经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成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

  如何提高文化建设站位,进一步推动黄河文化事业发展?

  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侯全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坚定黄河文化自信、弘扬黄河精神、推动黄河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黄河和黄土高原是华夏先民的繁衍生息之地, 是大自然对中华民族的慷慨馈赠。黄河流经的山川河流,黄河塑造的华北平原,黄河流域易于开凿的窑洞居所,便于耕种的土壤结构,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为古老黄河文明起源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华夏先民们创造文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黄河熔铸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与精神。中华民族的形成史,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部人类与自然、人类与黄河的关系史。一辈又一辈华夏儿女在对黄河的认识、治理过程中,获得生存智慧,汲取创造灵感,塑造精神世界,同时也赋予黄河文化生命,使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特质的文化图腾。

  治理黄河催生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思想观念。历史上黄河水灾范围之广、程度之烈,世所罕见,只有协调各方,统一治水,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大规模有组织的治水活动,催生了公共权力的诞生和完善,使政治权力集中成为一种共识和趋势,“大一统”观念对国家的巩固和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九曲黄河塑造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和精神。华夏先民们在与黄河灾害抗衡过程中,锤炼了斗争的能力,磨砺了百折不回的意志,同时也把忧患意识根植于心,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觉醒和奋发图强。在黄河流域长期活动过程中,先民们通过对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周期性变化的观察总结,产生了天序四时,地生万物,人治诸业,平衡和谐,产生了朴素的生态保护意识。

  建议整合黄委系统文化优势资源,借助社会相关力量开展工作。在促进黄河文明馆建设、申请黄河大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编《黄河大合唱》等方面开展工作。

  黄河文化承载了太多的记忆和故事,如何讲好黄河故事?

  山东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光义:黄河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承载了太多太多的记忆和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首要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中华精神”。因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只有讲好黄河故事,才能推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延续中华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只有讲好黄河故事,才能进一步发现黄河文化的文明价值,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只有讲好黄河故事,才能全面展现黄河治理开发的宏伟史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只有讲好黄河故事,才能充分领悟黄河文化的忧患性与福祉性,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只有讲好黄河故事,才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讲好黄河故事,重要的在于弄明白为什么讲,讲什么和怎么讲。就眼下而言,首先,要加强对黄河文化的研究,并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所讲故事。建议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吸引有志于黄河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形成较为完备的黄河文化研究机制与研究格局。其次,要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基地,为炎黄子孙寻根问祖,为海内外同胞认识、亲近、感悟、体验黄河文化提供基本的场域与情境。再次,要舍得投入人力、财力,舍得投入时间、精力,精心谋划,适时选择推出一批故事选题,进行重点扶持。最后,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讲好黄河故事,力争快出、多出成果,出优秀成果。

  黄河文化厚重博大、璀璨亮丽,如何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遗产?

  黄河博物馆馆长王建平: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博物馆考察参观,详细了解黄河自然概况、黄河文化、黄河水患、历代治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黄河治理情况,这是黄河博物馆最崇高的荣誉和骄傲,也是鞭策鼓励我们做好工作的源源动力。作为黄河保护与治理的专题博物馆,传承、保护黄河文化遗产,展示、宣传黄河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是抓紧编制《黄河水文化遗产抢救性调查、保护》项目,积极开展调查征集,系统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

  二是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三是不断丰富博物馆展示内容,提升展陈水平,宣讲好“黄河故事”。博物馆内文物、标本和模型、图表背后蕴含很多文化故事,我们要用生动的语言把它们讲出来,让更多的社会观众了解其价值和意义,从而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24日

胡少华 胡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不负使命 昂扬奋进
加强黄河水资源管理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统筹推进协同配合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护堤使者”在行动
社论:统一思想 迅速行动 做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