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不负使命 昂扬奋进
——大河上下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到:
2019-09-24

  □记者 黄峰

  金秋时节,中原大地洋溢着丰收喜悦,激荡着昂扬奋进的力量。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高规格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并就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这是亲切的关怀与鼓舞,更是巨大的鞭策和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河上下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的保护治理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人民治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做得更好!

  “黄河宁,天下平”。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就如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姚文艺表示,作为一名水土保持科研工作者,一定紧紧围绕总书记寄予的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重托,以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甘于奉献追求科学的勇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应对新时期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

  黄河设计院生态院常务副院长蔡明博士则谈到,要加强顶层设计,针对黄河上、中、下游的不同特点,制定新的治黄路线图。建立协调机制和专门机构,发挥流域机构、沿黄省(区)和市场作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总工薛顺康表示,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改革创新、奋发努力,全力做好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流域管理工作,为黄河长治久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学建提出,“治黄百难,唯沙为首。”总书记在强调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时,用了“有条件的地方”和“有的地方”两个词,体现“因地制宜”的治理方针。那么什么是“有条件的地方”?“有的地方”是哪里?给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研究课题。

  就如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问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表示,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治黄的症结所在。这是我的团队正在从事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的主要研发目标,总书记的讲话也更增强了我们抓紧抓准、干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山东河务局总工程师崔节卫表示,我们将大力推进山东黄河治理与保护,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瞄准现阶段短板,做好工程规划和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用水总量控制,以黄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三是以黄河三角洲生态良性维持、引黄保泉等为重点,助推相关区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四是持续强化行业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五是推进黄河文化研究与保护,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凝聚山东黄河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河南河务局副总工程师耿明全表示,要紧紧抓住水沙关系协调这个“牛鼻子”,以畸形河势治理、现有河道整治配套完善为目标,全力推进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步伐,强化排洪河槽监管和实行生态修复补偿,强力推进黄河下游引黄工程改建,保障引黄供水安全、沿黄地区粮食安全以及生态修复,全力推进贯孟堤改扩建工程建设,保证封丘倒灌区群众生活生产安全,用责任和担当确保河南黄河岁岁安澜,为中原大地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保驾护航。

  就如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问题,黄委节约保护局局长何予川坦言,要站在流域永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要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节水行动,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黄委水调局副局长裴勇表示,在下一步黄河水资源管理中,要建立健全黄河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严格取用水总量控制,进一步加强黄河干支流水量统一调度和生态流量管控,保障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维护黄河健康生命,同时还要提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黄河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就如何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设计院董事长张金良告诉记者,作为治黄核心支撑单位,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中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构建一整套综合提升的保护与治理方案,着力实现“确保堤防不决口、确保黄河不断流、确保水质不超标、确保河床不抬高”的目标。

  黄委规计局局长王煜表示,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贯彻落实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要与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治水总基调联系起来,要与当前黄河治理和保护的工作结合起来,抓紧开展黄河治理保护重大问题研究,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的编制,讲清、讲好黄河治理保护的需求,切实把总书记的各项要求变成抓落实的思想行动。

  就如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委宣传中心主任张松表示,将积极做好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宣传,掀起传播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的新高潮。以黄河博物馆为基地加强黄河文化和治黄成就传播,以黄河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为平台做好黄河文化研究顶层设计与对话交流。同时,积极推进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把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黄河作协主席侯全亮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讲话实质,提高文化建设站位,强化文化自信意识,切实履行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责任担当,积极主动讲好“黄河故事”,结合黄委实际,高标准谋划和推动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黄委离退休老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有的老同志连夜用最真挚的情感写下自己的感言体会,有的老同志拿起画笔描绘出心中母亲河最美的样子,有的老同志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感言手稿交给组织,还有的老同志与黄委离退局工作人员电话分享自己激动的心情。

  黄委原副主任黄自强感言,总书记的讲话从根本上提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指示要求,要深入学习理解,融入到思想和工作中去。

  黄委老领导史维桢激动地表示,总书记对黄河治理建设的关心重视,极大鼓舞了治黄职工。作为一名已离休多年的黄河人,深深感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治黄形势会越来越好。

  黄河基层一线职工在火热的感言背后,也是满满的豪情壮志。

  黄河沿水文站王磊——作为一名刚刚加入治黄队伍的新人,我将积极工作,倾力奉献,保护好“中华水塔”。

  山东淄博河务局张情——我将当好新时代治黄路上的“排头兵”,为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

  河南豫西河务局张野——以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配置为重点,加强用水需求管理,健全水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为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山西河务局永济河务局城西河务段景富强——我对黄河的美好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我将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大河上下将以实际行动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勠力同心,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24日

黄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加强黄河水资源管理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统筹推进协同配合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护堤使者”在行动
社论:统一思想 迅速行动 做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
黄河守护人李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