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 河
 
 
 
从“控”到“管”的成功实践——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科学调度合理利用洪水
 
分享到:
2017-07-26

  □本报通讯员 赵颜颜

  从“控制洪水”到“洪水管理”转变,体现了人类尊重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防洪理念的提升。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越来越发达的高科技手段,越来越坚固的水利调蓄工程,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合理利用雨洪资源,除害兴利,对解决水资源紧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意义重大。

  今年7月,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以下简称沂沭泗局)在一次强度较大的降雨过程中,践行“洪水管理”理念,科学调度,既确保了洪水平稳安全下泄,又充分利用了洪水资源,在洪水从“控”到“管”上进行了一次成功实践。

  7月14日至17日,沂沭泗流域出现了一次强度较大的降雨过程。沂河、沭河、中运河及邳苍分洪道分别出现洪水过程,南四湖、骆马湖水位快速上涨。据统计,本次流域平均降雨量达88.8毫米,100毫米以上雨区主要分布在南四湖湖东中部、邳苍地区、沂沭河中下游及其以东等地,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占沂沭泗流域面积的31.4%。

  沂沭泗局连续3天召开防汛会商会议,分析研判水情、雨情、工情,有针对性地作出防洪决策,科学精心调度。目前,洪水已平稳安全下泄,洪水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及时拦蓄雨洪保障防洪安全

  今年上半年,沂沭泗流域内降水总量为2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1.8%,加上入汛以来农田用水量激增,造成南四湖、骆马湖水位持续下降,南四湖上级湖最低水位33.65米,下级湖最低水位31.39米,已低于死水位,骆马湖最低水位21.16米。

  旱涝急转是沂沭泗流域夏季暴雨的主要特点。整个6月,沂沭泗流域降水量为6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1.7%;7月6日和9日,沂沭泗流域已经历两次暴雨过程,此次降水距离上次时间较近,且持续时间长,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障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是沂沭泗局面临的首要问题。 沂沭泗局充分抓住此次降水时机,及时拦蓄雨洪资源。截至7月18日,流域内主要河湖均已蓄满,南四湖、骆马湖及大型水库蓄水总量41.95亿立方米,较7月14日增加了10.5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88亿立方米,雨洪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本次降雨过程,沂沭泗流域各主要河道均有过水,之前干旱的沂河、沭河、祊河,得益于降雨汇流和开闸泄流,河道水质和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已在死水位以下运行18天的南四湖下级湖,水位大涨,雨后粲然绽放的荷花和蹦跳出水的鱼儿昭示着这里的勃勃生机。

  统筹协调团结治水

  沂沭泗流域地跨苏鲁两省,流域面积7.96万平方公里,位于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流域内河流湖泊交错。受地形及气象条件影响,河道源短流急。历史上水旱灾害易发多发。为消除水患,沂沭泗水系实行统一管理。

  沂沭泗局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大力弘扬团结治水精神,发挥流域主要防洪工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优势,综合利用流域防洪体系的整体能力,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省份间、地市间的协调沟通,形成了团结治水的良好氛围。

  30多年来,通过大力开展河道整治,兴修加固枢纽工程,特别是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及其续建工程的规划与实施,一大批关系沂沭泗地区防洪安全的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主要河湖相通互连、控制性工程合理调蓄、拦分滞泄排功能兼备的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沂沭泗水系中下游河道总体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沂沭泗流域洪水资源调度,涉及苏鲁两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地域的特殊性给洪水资源调度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支持。

  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沂沭泗局与苏鲁两省在防汛工作中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正在建立的直管河湖河长制大大推进了合作机制的拓展和深化,沂沭泗局各级单位积极参加地方河长办,加强岸线管理;南四湖湖西大堤联防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局加大河湖清障检查力度,对掌握和查处所辖范围内河湖设障情况,提出清障建议计划报送有关地方防指,并协助地方政府及时清除行洪障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巩固南四湖、骆马湖禁采成果;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每年汛末,沂沭泗局充分利用水利工程,尽可能拦蓄更多的洪水资源,不断增强沂沭河、南四湖、骆马湖的生态供水保障能力。

  在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根据国家防总、淮河防总的统一部署,沂沭泗局在充分分析降雨过程、预测河道洪水趋势的基础上,及时与苏鲁两省防指沟通,采取灵活的调度措施,合理分泄洪水。

  7月14日至16日,沂沭泗局防办发出调令,先后开启刘家道口闸、胜利堰闸、新沭河闸、二级坝二闸、二级坝三闸等工程,并根据洪水情况调整下泄流量,使洪水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在沂河洪水调度中,及时开启刘家道口闸分泄沂河上游来水,并根据上游拦河闸坝塌坝和沂河洪峰预测情况逐渐加大下泄流量;在南四湖洪水调度中,为降低超汛限的南四湖上级湖水位,合理调配洪水资源,经及时会商,先后开启二级坝二闸、二级坝三闸,缓解上级湖水位压力,补充下级湖水资源;在沭河大官庄水利枢纽调度中,及时预测沭河上游来水情况,根据大官庄水利枢纽防污调度意见,先将沭河洪水前锋通过胜利堰闸下泄,待水质好转后再通过新沭河闸向石梁河水库输水,为石梁河水库补充了有效水源,缓解了石梁河水库的供水压力,统筹兼顾了防污和洪水资源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直管工程的综合效益。

  从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蓄泄兼筹,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整体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26日

赵颜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东黄河东平湖梁山管理局全面完成防洪工程汛前“查体”
甘肃临洮县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湖南冷水江水文局开展汛前高洪演练
惠金黄河河务局开年拉紧防汛物资管理弦
陕西省防指安排部署强雨雪冰冻凌汛灾害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