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创新能力全面增强 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辉煌70年】中国水利科技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分享到:
2019-10-09

  本报讯(记者 张元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水利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水利建设主战场,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科技创新引领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取得突出成效。目前,我国水利技术水平总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一批水利研究院所先后创建,全面奠定了我国水利学科各专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水利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有了很大发展,为水利科技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进入21世纪,紧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目标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方面,三峡工程建设总计创造了112项世界之最,授权934项发明专利,成功破解11万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流量泄洪消能技术难题,解决了世界上水头最高、水位变幅最大、航运量最大的高坝通航难题,创造了年最高548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施工强度世界纪录;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中线工程在国内首次采用盾构方式穿越大江大河取得成功,成功解决了4米超大口径PCCP结构安全与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渠道工程中复杂膨胀土与高填方问题,突破了供水调度中的冰害防治等问题;东线工程13个梯级泵站是世界上数量最集中的大型现代化泵站群。 

  坝工技术方面,建成世界最高拱坝、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成为世界上拥有200米级以上高坝最多的国家,建立了较系统的技术标准体系;智慧大坝建设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10余个大坝工程获得国际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国际大坝委员会里程碑工程奖。 

  大江大河综合治理方面,泥沙理论研究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大江大河水沙调控、河流水沙优化配置、水库泥沙减淤等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巨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方面,白鹤滩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达10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水电站中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 

  水资源配置和高效利用方面,调水工程建设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水资源配置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取得重大成果,增强了我国流域水安全保障的科学支撑能力。 

  建成了涵盖国家、流域、地方三个层次较为完善的水利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水利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水利科技投入持续加大;水利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现行有效水利技术标准共856项;水利资质认定等技术监督工作持续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0月9日

张元一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辉煌70年】溪洛渡水电站:一座大坝折射的科技传奇
【辉煌70年】河湖执法:利剑护航 “盆”安水畅
【辉煌70年】我国已基本建立完备的水法规体系
【辉煌70年】数说:水旱灾害防御70年
【辉煌70年】岁岁安澜今又是——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70年变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