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礼赞70年】水利风景区为大运河文化带增光添彩
 
分享到:
2019-11-13

  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浙东运河三项重要水利工程,是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贯穿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大运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近年来,在水利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大运河沿线水利风景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运河长治久安、推动大运河沿线高质量发展,以及保护、传承、弘扬大运河历史文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高质量地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让古运河焕发出新的活力,让运河沿线人民共享幸福生活。

 

江苏扬州市古运河水利风景区

人居佳绝处 诗画古运河

小桥流水 扬州市水利局供图

  □朱伟

  扬州古运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依托古运河与扬州闸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于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水利风景区。景区北至竹西路,南至春江路古运河大桥,东至茱萸湾公园,西接润扬森林公园,规划范围面积1600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170公顷。

  近年来,扬州市按照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要求,全面开展大运河环境整治工作,为打造“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依托古运河水利风景区的资源特色、保护要求和发展利用需求,抓住生态经济的中心,以古运河为经济廊道,发展低碳绿色经济,规划建设从河口到高桥路(邗沟)之间的区域为运河生态经济体验带。加快推进古运河沿线健康、体育、文化、旅游、农业、金融、互联网产业等融合发展。将运河景观的改造提升与生态中心、公园体系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构筑“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景观综合体,营造“水城共融”景象。图为景区一角。

 

江苏淮安市清晏园水利风景区

展明清两代治水丰碑 让治水文化流芳百世

清晏园风景区全貌 韩玉喜

  □仇振峰

  清晏园水利风景区,原为户部分司公署,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衙署园林,兼具南方园林之秀丽和北方园林之雄奇,为典型的古典园林景观,也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文保单位,有“江淮第一园”之称。

  现总督河道部院为2008年复建,除陈列原河道总督治河相关史料外,还集中展示淮安古今水利建设成就,成为展示淮安水利的一扇重要窗口。近年来,清晏园水利风景区以水文化工程为依托,按照“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要走在前列”的要求,设立专项基金,成立专业科室,积极参与配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深入挖掘“运河之都”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漕运文化、河工文化、淮扬文化。清晏园大力开展河道总督馆、水利科技馆、河道总督奏疏馆和镇水馆等独具特色的水文化亮点工程建设,有机融合水文化、水历史与水情宣教活动,使曾领先世界的优秀治水理念、治水文化、水工技术“活”起来、“用”起来。图为清晏园水利风景区全貌。

 

江苏徐州市云龙湖水利风景区

千载云龙忆彭城

塔影余辉 童长怀

  □龙翔宇

  云龙湖水利风景区位于徐州主城区西南,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云龙湖景区是徐州一张亮丽的名片。

  云龙湖,最早形成于北宋。苏轼任徐州知州时带领百姓引拔剑泉泉水入洼,云龙湖由洼变湖。近年来,云龙湖水利风景区实施“显山露水”“退鱼还湖”等生态修复工程,大力推行“水更清”计划,实施控源截污、清淤贯通、水质提升等工程,云龙湖水质不断提升,彰显了“山水城市、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景区水族馆、沉水廊道、“好人园”等景点不仅丰富了景区水文化,也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游客满意”的幸福景区已展现在徐州市人们心中。

  如今的云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山水相依、人水和谐,保存着古城徐州发展建设的记忆。图为云龙湖景区一隅。

 

江苏无锡市梅梁湖水利风景区

湖上青山山里湖 天然一幅辋川图

无锡市太湖闸站工程管理处供图

  □华秋实

  梅梁湖水利风景区位于太湖北侧梅梁湖与京杭运河支流梁溪河上游交汇处,景区主要依托犊山防洪工程和梅梁湖泵站枢纽工程,多年来发挥着城市防洪、排涝、航运、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及旅游等重要作用。梅梁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其神奇壮丽的湖光山色、气势恢宏的枢纽工程、优美动人的传说故事,吸引着八方客纷至沓来。

  景区记载着大禹时期张渤化身猪婆龙治水的故事,也流传着春秋时期范蠡与西施泛舟太湖的典故。传唱已久的白居易《太湖石记》,让太湖石成为墨客争宠的四大赏石之一,成为文人寄情山水的对象。四角菱和“太湖三白”等景区特产惹人喜爱,传遍四海。现代化的蠡湖展示馆,真实展现了太湖之水、无锡之脉、文化之路的发展和衍变。图为梅梁湖水利风景区。

 

江苏宿迁市六塘河水利风景区

人文和谐绘美景

六塘河景区晨景 朱坤

  □朱坤  

  六塘河水利风景区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是该区境内一条主要排涝河道,近年来,通过实施疏浚、道路与护坡等工程,形成了融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大型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共分为“一带、两核、四区、八景”。政府以六塘河城区段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为基础,延伸挖掘运河文化内涵,兴建运河湾自然农园、动物园、项楚文化园等,打造风光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六塘河风光带。宿迁水利遗址公园一期宿迁水利展示馆、二期运河往事水景广场已建成使用,三期工程水利图书馆完成主体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水利展示馆的展区分为因水兴城、历代治水、当代水利、河清湖秀四大部分,以寓教于乐的手段,诠释宿迁水利历史文化,传播水文明,在大众灵魂深处浇筑起一座人水和谐的“文化泵站”。水利遗址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最美运河地标、宿迁市水利科普教育基地。图为六塘河景区晨景。

 

浙江湖州市太湖水利风景区

绿色经济发展的典范

资料图片

  □金琪华

  湖州市太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湖州市区北部,属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依托太湖环湖大堤而建,岸线绵长,湖水清澈,水面极度开阔、舒缓,湖岸边分布着各种富有异域情调的建筑群、漂亮的景观带、别致的亲水平台。宽阔平坦的滨湖大道,由东向西沿着湖岸一直延伸,宛如一条“巨龙”在太湖南岸遨游。

  景区由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统一开发管理,是湖州市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湖州而重点打造的集旅游、购物、休闲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也是湖州大城市建设重点打造的滨湖新区。图为太湖景区。

 

浙江浙东古运河绍兴运河园水利风景区

立体再现古运河文化

资料图片

  □刘松林

  浙东古运河绍兴运河园水利风景区位于浙江绍兴市,依托浙东古运河整治工程而建成,属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是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

  运河园全长4.5公里,从绍兴市郊直至柯桥区界,是浙东古运河历史文化的精华部分,其核心有运河纪事、沿河风情、古桥遗存、浪桨风帆、唐诗始路、缘木古渡六大景区。各个景区立体再现了运河的水文化、名人文化和地域风情。景点设在运河沿岸树绿水清的自然环境中,风格简洁流畅,形成“水天一色”“物我融合”的境界和超越时空的美感。运河园里处处是景,一木一石、一桥一亭都显示着古运河的壮丽史诗和沿河风情,成为绍兴水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图为绍兴运河园景区。

 

安徽宿州市新汴河水利风景区

古汴新河 景惠民生

安徽新汴河景区

  □赵彦志

  新汴河水利风景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城区。唐宋时期,宿州得汴河漕运之利和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扼汴水咽喉,当南北要冲”的战略重镇。1966年至1970年,豫皖苏三省100多万人民历经三冬四春开挖综合性大型人工运河——新汴河,淮北地区自此再无全域性水患。从2012年开始,宿州市在新汴河宿州城区段建设新汴河景区,到2018年景区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汴河博物馆、商业街等旅游服务设施,完成主景区“一点两线”文化建设,“一点”即汴河博物馆,“两线”即北岸历史线和南岸民俗线。北岸通过13个节点广场,展现发生在宿州境内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战役;南岸通过12个节点广场,深度再现宿州古朴庄重、源远流长的人文和民俗文化。

  景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新汴河景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成为展示宿州发展新形象的亮丽名片。图为新汴河水利景区。

 

山东枣庄市台儿庄运河水利风景区

运河古城 江北水乡

河湖百舸 赵彦志

  □杨治军

  台儿庄运河水利风景区位于山东枣庄市台儿庄,是1959年京杭运河台儿庄段改道城外时留下的,全长3公里,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由于古街保存完好,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京杭运河仅存”的清代文化遗产。

  台儿庄运河为台儿庄古城提供了丰富的、多元的水资源供给。微山湖的天然水通过运河滚滚东来,南北山区客水通过引龙河、大沙河、涛沟河四面注入运河。台儿庄区从2007年起,就开始建设集运河古城、古运广场、古运公园、组群式水工建筑物等多种文化于一体、独具台儿庄特色的运河水利风景区。景区由南水北调台儿庄泵站景区、双桥景区、运河复线船闸景区、古运公园景区、运河滩地十里荷花廊景区、越河明渠景区等部分组成,总面积38平方公里。图为台儿庄运河景区。

 

山东枣庄市微山湖水利风景区

打造运河文化带生态休闲地

杨治军

  □杨治军

  微山湖水利风景区位于山东省南部,微山湖被称为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华北最大的淡水湖。该景区是山东省首批自然风景名胜区。

  微山湖水利风景区资源丰富,入湖的十余条河流,犹如条条龙须,风光秀丽,伏羲文化、秦汉文化、运河文化等源远流长。微山岛是微山湖上最大的岛屿,村庄环岛濒水棋布,岛上建有微山水寨、渔人水市等大众项目。南阳古镇位于微山湖滨,是由京杭运河穿湖而过、在湖面上形成的曾经显赫一时的运河四大名镇之一。山、岛、森林、湖面、渔船、芦苇荡、荷花池,还有醉人的落日夕阳等,和谐统一地结合起来,构成了微山湖特有的美丽画面。图为微山湖景区风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1月8日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礼赞70年】风雨兼程七十载 惠民兴鲁谱华章
【礼赞70年】水利风景区扮靓母亲河
【辉煌70年】人才队伍建设强有力保障70年水利发展
【辉煌70年】数说:供水70年
【辉煌70年】我国城乡供水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