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台风“白鹿”登陆影响我国 水利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防范工作
 
分享到:
2019-08-24

  中国水利网站8月24日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白鹿”影响,8月24~27日,华南东部北部、江南东部南部、江淮、黄淮等地将出现累积面雨量40~90毫米的强降雨过程,局部将有250~300毫米,过程最大点雨量超过500毫米;福建九龙江、晋江,广东韩江、东江、北江,广西贺江、桂江以及湖南、江西、安徽等省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8月25~26日,西北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雨量将有20~40毫米,局部地区50~90毫米。8月25~27日,东北嫩江流域累积面雨量30~50毫米,嫩江中下游干流将发生超警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24日上午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天气形势及台风“白鹿”发展变化情况,并作出针对性防御部署。鄂竟平强调,一是切实做好台风降雨区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要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突出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督促指导基层地方政府切实落实责任,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全力避免人员伤亡。二是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和科学调度。要本着“宁可信其大”的原则,加强台风强降雨覆盖区域的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继续毫不松懈地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汛限水位监管和问责,严禁擅自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强化强降雨区内广东、福建的韩江棉花滩,东江新丰江、枫树坝,北江飞来峡、乐昌峡等骨干水库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三是加强对西北地区强降雨防御的督促指导。要突出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和中小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管理,切实落实防汛各项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巡查守护和监测预警,加强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严禁淤地坝违规蓄水,确保安全。四是强化东北地区洪水防御工作。黑龙江超警时间长,松花江、辽河退水缓慢,预报嫩江中下游干流也将超警,堤防防守压力较大。要切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河道巡查和堤防防守,上足巡查防守人员,加密重点堤段巡查频次,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针对台风“白鹿”登陆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23日晚间,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委托,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自治区)和长江、珠江水利委员会进行视频连线,提前部署台风“白鹿”强降雨防范工作。水利部24日11时针对台风“白鹿”强降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有3个工作组在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协助指导地方开展防御工作。

  会商后,水利部向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水利厅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针对西北地区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以及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作出针对性防御部署。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与有关省区视频连线会商 安排部署第11号台风“白鹿”强降雨防范工作
风更强 雨更大 洪更猛 山东寿光如何做到“水大灾小”?
寿光的两个“挡水法宝”
一线直击|探访寿光去年台风重灾区
软件不软 “硬核”顶用——记浙江宁波市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