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线直击|探访寿光去年台风重灾区
 
分享到:
2019-08-21

  □本报记者 岳虹

  今年寿光灾情到底如何?8月14日记者前往两处去年灾情最重的地点,实地了解“利奇马”给当地带来的影响。

  口子村:“多亏了新修的河堤,今年家里一点没淹。”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寿光上口镇口子村,这里在去年水灾时几乎全村房屋都淹没了。站在口子村段弥河干流大堤上,记者看到大堤的一侧是宽阔的弥河河道,河水水位不算太高;另一侧是柏油路,路面无积水,看上去比较干,应该是没有受淹。记者对比了一下大堤两侧,发现河道内的水位要比堤坝另一侧的柏油路路面高一些。据了解,这个低于当前河道内水位的柏油马路,就是去年的弥河堤坝。去年大水正是越过这条马路,淹没了口子村的许多房屋。

  “多亏了新修的大堤,今年家里一点没淹。要不又得淹‘完’了。”当地村民李大伯告诉记者,他家是口子村临近弥河河道的一家,去年水都漫过屋顶了。“今年就前两天雨下得最大的时候,院子里有降雨留下的积水,还没没过门槛。家里没啥损失。”李大伯告诉记者。

  李大伯正想到弥河大堤上乘凉,被上口镇镇干部给制止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河堤还是有危险的。”李大伯说,自从河堤建好后,平时这里是村民们乘凉、休息的好去处。

  镇长王秀忠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的弥河河道很宽,也是去年灾后拓宽的。这部分工作应属于弥河、丹河两河防洪治理工程。今年汛前,他们还对弥河河道里的阻水树木、违建等进行了集中清除。“今年降水量大,但口子村没受啥灾。这跟去年可太不一样了。”王秀忠说。

  纪台镇:“今年受灾轻多了,我从10号晚上就守在棚里往外抽水了!”

  当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大棚易涝区的纪台镇。看到马路两侧都有排水渠,其中一侧的排水渠中水流正汩汩流淌,另一侧的渠道几乎是干的。在排水渠边上,是一排排蔬菜大棚。

  棚间,菜农赵大哥正在用水泵抽水,然后将棚间水通过碗口粗的塑料软管排到正在淌水的渠中。

  记者迈过泥泞,向赵大哥了解情况。

  “10号那天晚上下得很大。不过之前就通知我们了,所以提前做了准备。今年受灾轻多了,我从10号晚上就守在棚里往外抽水了!不过今年水排得快,积水不是很多。”

  赵大哥说,如果不受灾,他家一个大棚每年能出产8万到9万斤茄子。说起去年8月的水灾,他至今记忆犹新:“棚里的水没地方排啊!就只能排到你们下车的那个马路上。路上的积水都到膝盖了,一个星期才慢慢下去。你看现在的路上都没什么积水。去年光我们那片就塌了不少棚,今年听说也有塌棚的,但不在我们这一片,应该是比较少吧。刚下了那么多雨,地下水水位高,棚里还有一些地下渗水。不过感觉最多半个月能彻底排净。去年直到11月份我们的地才恢复。希望今年损失越小越好。”

  顺着路往前走,记者看到还是有一些大棚的局部有积水,目测有二三厘米深。但总体而言,灾情似乎不重。田间棚旁的沟渠,有U形渠,也有土渠,有宽有窄,有明有暗。在路边一处U形渠旁,记者看到了沟渠长公示牌。

  记者从另一位镇民苗大哥那里了解到,今年镇里通知发得早,“明白纸”9号就发到手了。他们10号白天提前安好了强排泵站的水泵。

  苗大哥说,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雨下得真大”。据悉,截至采访时刻,受此次台风影响纪台镇降雨量已达370多毫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8月21日

岳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风更强 雨更大 洪更猛 山东寿光如何做到“水大灾小”?
寿光的两个“挡水法宝”
软件不软 “硬核”顶用——记浙江宁波市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应对台风“利奇马”水库科学精细调度功不可没
削洪峰显威力 “清四乱”见成效 ——山东有力防御台风“利奇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