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风更强 雨更大 洪更猛 山东寿光如何做到“水大灾小”?
 
分享到:
2019-08-21

  □本报记者 岳虹 赵新 特约记者 周德宝 通讯员 窦俊伟

  今年超强台风“登鲁”,将寿光再次带回舆论中心。犹记一年前的8月,台风“温比亚”携风带雨导致寿光水灾,引发诸多舆论关注。今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比“温比亚”强度更大、破坏力更强:受“利奇马”影响期间,寿光市的平均降雨量达287.4毫米,折合降水量6.32亿立方米,分别比受“温比亚”影响期间多57.9毫米和1.27亿立方米;河道流量远大于去年。

  但和去年的匆忙应战相比,寿光今年“稳”多了。从灾情来看,有1.8万个蔬菜大棚过水,远少于去年的10.6万个,排水速度也远快于去年。可谓“水大灾小”。

  这不禁令人深思:仅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寿光究竟做了什么,才带来这一巨大转变呢?回望过去一年,再回眸“疾风烈马”来袭的几天,寿光的所作所为,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回望过去这一年:

  灾后重建,三大痛点逐个击破

  紧张有序,水利体系提档升级

  南部大棚易涝区积水难排,河道行洪能力较差,弥河、丹河等主要河流防洪能力不足——这是去年水灾中寿光的三大痛点。在灾后的一年时间里,寿光把水利灾后重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针对三大痛点抓紧整治,逐个击破。

  疏通南部大棚涝区排水“毛细血管”,解决棚中积水“到哪儿去、怎么去”的问题。寿光南部有14.5万亩大棚,去年受灾严重,不少菜农损失惨重。分析原因,除该区域低洼易涝外,田间地头的沟渠排灌系统——大棚排水的“毛细血管”不全、不通,导致排水无路可出,是重要原因。

  去冬今春,寿光研究上马了南部大棚易涝区排涝工程,总投资3.44亿元,共铺设U形渠、梯形渠、矩形渠等218.9公里,建成桥(管)涵等输水建筑物3000余座、强排泵站18座,并加宽、挖深了部分已有沟渠。“之前该区域的排涝沟渠大部分被农户填平种植了,棚中积水无处可排。现在疏通了排涝最后一公里,菜农用泵抽出棚中积水后,可以第一时间将水排入棚间管道,水从管入渠、从渠入沟、从沟入河,最终从河入海。”当地水利负责人介绍,这些排水设施在今年5月31日前已建好。

  创立“渠(沟)长制”,解决管护难题。沟渠修得好更得管好用好,南部大棚排涝工程干沟支渠、棚间排水管涵等不在当地河长制管理范围内,怎么才能把它们管起来呢?作为河长制的补充,“渠(沟)长制”成为寿光的制度创新。寿光按照“统一管理、镇村负责、应设尽设”的原则建立镇、村两级渠(沟)长制。75名镇级渠(沟)长、337名村级渠(沟)长走马上任,为千百条渠沟操着心。

  “在修沟建渠的过程中,有些棚间沟要修到已建好的大棚中间,难免会有一些菜农不理解,遇到阻力,这时沟渠长在协调群众关系方面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当然在沟渠施工质量监督、使用管理等方面,渠(沟)长们也要负总责。”寿光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侯玉春说,渠(沟)长制扩大了河长制的覆盖范围,使寿光市大到主要河流、小到细小沟渠,全部实现管理责任到人。

  重拳推进“河湖清违”扫除行洪障碍,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去年水灾,主要河道行洪不畅是一大痛点。从去年11月起,寿光开展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河湖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大棚、拱棚、房屋等河道违法问题2000余处,阻水树木4000余亩35万余棵。针对这些问题,寿光制定台账,进行了集中整治。今年5月底,清违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全市河流行洪断面普遍增大,断面糙率缩小,在今年应战“利奇马”的过程中,河流行洪明显增速。

  开展综合治理,全力提升主要河流防洪能力。弥河是寿光的“母亲河”,也是当地最易发生洪灾的河流。去年水灾,大量洪水冲出弥河河道导致上口镇口子村房屋大量被淹。在本次“清违”专项行动中,弥河河道内阻碍行洪的树木、大棚、畜禽养殖棚等得到全面清理。此外,今年汛前,寿光对市内95千米长的弥河及分流河道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提升,部分河段河道进行50~200米的拓宽。对于另外一条重要河流丹河的干流及分洪防洪能力也进行提档升级。

  “弥河、丹河的治理是一个两年规划,今年汛前我们已完成两河的河槽切滩、清淤疏浚、堤防填筑等工作,建设桥涵闸等配套建筑近100座、波浪桩8000余根、防浪墙7000余米。两条河流的防洪能力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寿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再看今年台风来的这几天:

  提前部署,干群一心做足准备

  临危不乱,水库联调合力除险

  去年的“温比亚”给寿光好好上了一课,今年当地的防灾减灾意识、应对突发灾情的能力都增强了。

  面对“利奇马”,寿光提早谋划,全员备战。

  迅速传达精神。8月8日晚,山东省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会议,要求认清严峻形势,把此次台风防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准备,主动防御。会议精神当晚便从省里传达到潍坊市再到寿光市,再一刻不停地传向基层。

  加强宣传预警。“请大棚易涝区的种植户,在暴雨来临前整修排水沟渠,清除堵塞排水的杂草、垃圾等,确保排水畅通。如遇雨水进棚或地下水水位过高棚内溢水,应立即封堵进水位置,迅速将积水排至棚间管网以及附近排水沟。”8月9日,寿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广大菜农发出提示。寿光通过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以及“村村响”等手段,第一时间将雨情、水情、汛情传递给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做实各项措施。在田间,市里向各镇各区分发的抽水设备早已到位,只待在风雨来临前做最后的接通、调试。在河道、拦河闸坝等防汛重点区域,市镇两级提前备足防汛物料,分河段24小时不间断巡河,弥河、丹河流域的17座拦河闸坝全部提闸塌坝放水。在市里,对非主要交通道口全部封堵,主要交通道口根据需要随时封堵。

  加强水库联合调度。寿光位于弥河下游,是坡度为万分之二左右的沿海冲积平原,受地势平坦的地形影响,控制性防洪工程调洪能力不足,要控制上游来水需在潍坊市层面加强水库联防联控。从8月9日15时起,潍坊市根据调度方案,对弥河、丹河、潍河等重点流域内的多座大中型水库实施预泄。寿光所有河道拦河闸坝全部进行提闸、泄水,保持了河道行洪畅通。至8月10日20时,潍坊累计完成水库预泄7100万立方米,拦河闸坝预泄水量达到1.3亿立方米,腾出了2亿多立方米的有效容量。

  险情突发,水库削峰调洪,上下一心,全力抢险。8月10日夜间开始,风雨袭来。寿光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弥河、丹河均达最高水位,两河局部出现管涌、决口等险情。或许有人会产生疑问:两河防洪能力不是提升了吗?还开展了水库联合调度,为什么还会发生险情?这和寿光上下游地势关系密切相关。寿光上游的临朐、青州、昌乐多为山区、丘陵,且本次平均降雨量均达特大暴雨级别,导致寿光上游来水又多又急。大量湍急的洪水进入地势低平的寿光后流速迅速降低,流至下游入海口,又受到高潮位海水的顶托,难以入海。多重因素导致大量涝水极易“留在”寿光不走,造成河道内水位急剧上涨,超过设计标准洪水位,对堤防冲刷严重,最终形成险情。

  “如果没有上游水库的削峰调洪,都不敢想象寿光险情会如何发展。”潍坊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寿光突发险情后,潍坊立即会商研判,对弥河中上游的冶源、嵩山、黑虎山、丹河和淌水崖等5座大中型水库实施联动联调,累计调洪2.53亿立方米。“我们还利用洪水到达下游交汇点的时间差,对5座大中型水库实行联合调度,单库削峰率达35%~74%,极大减轻了寿光的防洪压力,避免险情加重,影响抢险。”

  险情一出,寿光迅速收到了来自山东、来自全国的关注。当地立即组织专家会商决策,迅速调配人员、机械抢险。8月11日,已从济南赶到寿光指导防台风工作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赶赴丹河、弥河抢险现场,直至12日晚才返回济南,并于13日上午会同省长龚正及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会上同寿光视频连线再部署。在省、市、县各级高度重视下,水利专家、武警部队官兵等救援力量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至15日,所有决口已成功封堵,寿光险情基本消除。

  面对“利奇马”的严峻考验,一年来持续补齐水利短板的“长久之功”,给了寿光沉稳应战的底气和信心;省、市、县上下一心,各部门勇于担当、通力合作,在关键时刻给了寿光临危不乱的勇气和决心。因此,寿光今年审慎地交上了“水大灾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8月21日

岳虹 赵新 周德宝 窦俊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寿光的两个“挡水法宝”
一线直击|探访寿光去年台风重灾区
软件不软 “硬核”顶用——记浙江宁波市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
应对台风“利奇马”水库科学精细调度功不可没
削洪峰显威力 “清四乱”见成效 ——山东有力防御台风“利奇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