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河以南将有强降雨过程 水利部安排部署防范工作
 
分享到:
2019-05-24

  中国水利网站5月24日讯 据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月24~28日,黄淮南部、江淮、西南东部、江南、华南及湖北等地将有一次移动性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雨量40~90毫米,其中贵州北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广东北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达100~160毫米。受其影响,长江上游乌江,中游洞庭湖水系湘江、沅江、澧水,鄱阳湖水系饶河、抚河、修水,下游沿江河流,淮南山区部分河流,西江干支流及北江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其中广西桂江、江西昌江及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23日主持召开会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防御形势,要求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覆盖范围广、局部强度大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御工作。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强预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及早安排部署。二是强化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切实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水库调度运用监管,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目前已经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抓紧降到汛限水位以下,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三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要强化检查维护,充分运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通知基层政府做好危险地区人员转移工作。四是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防范。针对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洪水来得快等特点,强化监测预警、人员转移避险等措施,提请应急部门做好抢险准备,确保人员安全。五是强化水工程科学调度。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提前安排水库预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整体防洪作用。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

  会后,水利部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以及长江、淮河、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防汛会商会议
淮委完成2019年治淮在建工程汛前检查
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开工目标提前实现
全景模拟2007年淮河大洪水 水利部组织开展防洪调度演练
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