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推进“双控”行动 完成考核目标
2016年度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下降7.2%

2017-11-21

  本报讯(记者 石珊珊)11月17日,记者从水利部在京召开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度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和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布会上,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介绍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总体考虑和2016年度考核工作情况,并与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副司长石秋池一起,就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遵循了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考虑水资源地区禀赋差异、日常监管和专项考核相结合及便于操作、有利于推进工作等原则,在目标完成、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三个方面进一步充实了考核内容,完善了考核指标和评分方法,充分发挥了考核的导向作用。

  据了解,在此次考核工作中,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组成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在自查、核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基础上,对31个省(区、市)2016年度目标完成、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结果。31个省(区、市)2016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全国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2%,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6%;全国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4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全面完成了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目前,各地正加快推进全面实行河长制、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等工作,强化水资源配置与约束,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加强水资源保护,积极探索水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

  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水利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21日

石珊珊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四川大竹县落实“三抓” 严格管水
江苏常州市提前完成年度水资源费征收
陕西咸阳市启动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
河南郑州市全面实施双控行动
宁夏中卫市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上海市水资源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关于发布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
宁夏艾依河:实施循环换水 持续改善水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