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用好水资源 绘就幸福美丽河湖
 
分享到:
2023-09-26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王金良)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扛牢“绿水青山”着力打造“金山银山”。
  坚持系统治理,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坚持以保护水资源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健全河湖长制体系,切实履行河湖长职责,大力开展禁牧禁养、群众生活垃圾污染、水产品养殖排放污染工作,坚持常态化治理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改善全流域水生态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昔日河道内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水质持续恶化,经过治理后,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持续开展整治,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石河流域嵩山段沿河沿线共有村庄15个,蔬菜种植、畜禽养殖、渔业养殖共1800余户,养殖污水乱排乱放现象频发。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投资近1亿元,重新将石河嵩山段进行河道开挖、生态修复,建造沿途建设观景平台20余处,水文化景观10余处。在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持续开展“清四乱”“巡河护河”行动,发现整改问题80余件,整改率达100%。定期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排治整治问题100余处,清运河道垃圾5000余吨,彻底改变了脏、乱、臭等问题,将石河打造成嵩山一张亮丽“水”名片。
  创新实践做法,持续强化水资源保护。今年以来,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加强水域空间管控,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的制度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职责,持续开展系列“清洁河湖”活动,实现河湖水域全覆盖。辖区内共有河道管理员27名、村级河湖长19名、镇级河湖长5名,河道管理员与村级河湖长对所管辖的区域实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镇级河长采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进行,在巡查问题的基础上发挥监督管理作用,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落实。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等现代科技,在重点区域安装电子眼实施24小时监控,有效提高巡河效率。
  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以河湖长制为总抓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推进“安全、生态、文化、智慧、法治”河湖建设,持续改善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业兴”的总目标,建设独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河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9月26日
王金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王道席出席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水资源论坛
水利部召开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新闻发布会
着力“三个下功夫”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河北: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纳入全省公益广告大赛
山东东阿河务局:2022—2023水资源调度年工作基本完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