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水文勘测工河道修防工决赛分别举行

2017-11-14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李坤 王子鹏 通讯员 张玉卓)11月7—10日,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水文勘测工职业技能竞赛和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分别在重庆和郑州举办。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世洪,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刘康出席水文勘测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出席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并讲话。

  田学斌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作出部署,为新时期水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田学斌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水利人才队伍,尤其是高素质的水利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分关心和支持职业技能大赛。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水利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行业首席技师选拔培养、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多种措施,加速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水利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大大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优秀的水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防汛抗旱、防灾减灾、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学斌指出,以职业技能竞赛带动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形式。1997年以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先后组织举办了四届大规模的水利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技能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水利行业学习技术、苦练技能、敬业奉献的热情,对促进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工人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切实推动水文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水文系统广大职工学习技术、苦练技能、敬业奉献的热情,培养一支能适应现代水文监测技术发展、掌握各类先进水文仪器设备应用的多层次、高素质水文人才队伍,为水文事业改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刘伟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河道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使河道管理工作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举办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全国水利行业崇尚工匠、学习工匠、传承工匠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是水利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河道修防工是河道管理维护各类工种中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主体工种,为保障江河安澜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真正的河道卫士,江河安澜的守护神。广大基层河道管理工作者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潜心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河道管理工作的创新思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涌现出大量具有河道管理优良技能、高素质的好职工、好标兵,为广大水利职工树立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赵世洪指出,多年来,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中央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引导广大水利职工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水利系统锻炼队伍、凝聚人心,展现“献身、负责、求实”水利精神的传统品牌赛事。水利系统各级工会要全面、深刻、迅速、扎实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比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建设生态文明。要不断扩大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积极营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美丽劳动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水利职工走岗位成才、技能成才之路,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刘康指出,技能人才是劳动者中的中坚力量。广泛地组织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水利行业事关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安全战略,至关重要。多年来,水利部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涌现出了多名技艺精湛、技能高超、拥有优秀工匠精神的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本次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系列赛事的重要内容之一,行业特色突出,技能竞赛的内容知识、技能特征明显。希望各参赛选手充分发挥精湛技艺,保持良好竞技状态,充分展现新时期水利技能人才的高超技艺和时代风采。

  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类竞赛,每五年一届。本届竞赛由水利部人事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竞赛职业(工种)包括水文勘测工、河道修防工、泵站运行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7个流域机构的163名一线职工参加全国决赛。通过前四届竞赛,全国水利行业47名优胜者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8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批优秀选手被授予“全国水利技能大奖”和“全国水利技术能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4日

李坤 王子鹏 张玉卓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